政府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得如何?彭州市“靶向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10-15 18:5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三岔口凸透镜安上了,视觉盲区问题解决了”

“花园村天桥路段维修好了,李子不愁卖了”

“农药防病宣传到户了,不用去市上咨询了”……

记者10月14日从彭州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5月以来,成都彭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为幸福发声·让群众满意”专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难点、痛点、堵点,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强化督办督导,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诉求51个。

彭州市纪委监委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阳光监督再升级,实施“靶向监督”,进一步提升专项监督、贴身监督、综合监督实效。今年6月,印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为幸福发声让群众有感”专项行动的通知》,细化6类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压紧责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交通出行、住房城建、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9个方面内容,由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市各部门纪检监察组纳入专项督查范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并加大回访督促整改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农户反映缺种植技术 派驻纪检组跟进监督促整改

“这段时间要注意监测水稻出现稻飞虱,一旦百丛虫量达到800—1500头,须及时施药防治……”在彭州市一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和前来开展农技指导服务的人员攀谈了起来。这是今年以来,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1+5”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专班,定期组织农技骨干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的工作画面。

今年5月,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过程中,种植大户反映对农业种植技术知识、病虫害防治知识缺乏以及田间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希望农村技术人员多组织培训、多下田间指导。庚即,该纪检监察组将问题向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反映,并将该问题列入问题台账,跟进监督促进问题的整改。

“按照农发局专家给我推荐的防治药剂和用药程序,前期发现的稻曲病都差不多防治到了,本打算这两天空了去农业局咨询一下近期水稻田间管理和农田耕地质量方面的知识,正好昨天农业局的专家过来了,我就不用再跑一趟了。”在九尺镇一家庭农场回访过程中,该农场负责人高兴的谈到。

镇纪委督促社区 一月内修好“致富路”

“现在桥通了,但是路面凹凸不平,桥头弯道坡度较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全村近4000亩李子快要成熟了,可不要因为道路状况不好影响销售啊……”今年6月初,葛仙山镇花园村3组村民王大哥一脸愁容的向正在走访的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

了解到这一问题后,镇纪委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给镇政府有关办(中心),并督促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抓好落实。葛仙山镇社区发展办工作人员在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施工方对接,认真落实花园村天桥路段的整改工作。

6月28日,该镇纪委再次来到花园村时看到,原本凹凸不平的道路已变成了平整美观的草油路,桥头弯道处坡度放缓并加装了护栏。再次见到王大哥时,他嘴角有掩饰不住的笑容,“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整改,现在我们走起路来心里踏实多了,来买李子的外地游客也增加了,今年增收有保障啦!”

走村串户收集诉求 镇村共同发力让群众安全出行

“这儿有个三岔口,转弯急,这边的房子又遮挡,看不到前方来车,我有好几次从这儿经过都差点和别人撞上,希望你们能想想办法。”彭州市丽春镇纪委到元义村走访群众,收集群众诉求时,元义村11组一村民激动地谈到。

“请您放心,这边问题已经记录下来了,我们将立刻把问题反馈给咱们村委会,并积极督促村委会落实,确保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丽春镇纪委一工作人员回答到。在收集到此问题诉求后,该镇纪委第一时间同元义村探讨解决方案,决定在三岔口安装凸透镜,解决视觉盲区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聚焦民生领域实事,立足纪委监督职能职责,通过走村入户、实地察看、民情恳谈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诉求,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由彭州市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