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四川丝绸“遇上”杭州丝绸,后者说:中老年服装也能玩溜年轻时尚界!

2021-10-15 20:2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陈碧红 发自杭州

真丝连衣裙、真丝睡衣、真丝被套、真丝围巾……对于丝绸产品的概念,你是不是还停留在“中老年人专属”的印象中?也许你该重新来认识一下了。

10月15日,在杭州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上,AI定制专属真丝围巾、真丝防晒衣、国潮国风丝绸动漫服装、丝绸时尚服装秀,一大批带有鲜明的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喜好的丝绸产品密集亮相,在吸引众多追随时尚潮流的年轻人进场观展、互动之外,不少老年消费者也连连感叹:真丝产品啥时候变得这么花眼睛了?!

博览会上,受到刺激的还有众多来自四川的参展商:同样都是做丝绸生意,市场反馈的效果,就怎么如此不同?

玩出新潮的老产业

AI、数字版权全都融合进了一条真丝围巾里

一条再传统不过的真丝围巾,还能玩出新什么花样?

在一家杭州丝绸商家站台上,一套人工智能丝巾设计互动电子屏前排起了长队。不少年轻人都想要通过这个电子互动屏进行在线定制,即可获得一条带有鲜明个人喜好特征的、独一无二的专属丝巾。

在该平台上,消费者在选择自己、亲属、朋友等定制对象后,AI在线设计师将引导消费者按照颜色喜好、风格、生肖等不同元素,进行大数据匹配设计,同时在输入名字、个人照片后,一带有名字的印章和抽象化的肖像人脸,将被艺术化地融合到丝巾图案里,只需几分钟时间,就能在线设计出一条完全贴合个人喜好的真丝围巾来。

“这些设计图案,都是一些小众设计师专门设计的,很少被市面上的产品所重复,具有高辨识度,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特性。”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围巾上的图案还将形成相对应的数字版权,消费者可以进入区块链进行版权交易等,完全颠覆了传统丝巾的单一功能。

真丝也能做出防晒衣

防晒指数UPF竟高达200!

购买过丝绸衣服的人都知道,尤其是真丝含量越高的衣服越不能暴晒,否则洗涤晒干后就十分容易变形和缩水。但是,在另一家同样来自杭州丝绸企业的展台上,却推出了不怕暴晒的真丝防晒衣!且防晒指数UPF高达200甚至更高!

该公司负责人黄敏娜介绍,技术人员通过对丝绸进行抗紫外线处理后,织出来的衣服既保持了丝绸的柔软、透气性,又具有强大的防晒功能,其防晒指数远远高于国内外普遍采用的50度防晒标准。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主打线路的丝绸研发生产制造企业,从蚕种、蚕茧的繁育更新,到开丝、印染、设计等各个环节,创新可谓无处不在。再以蚕茧为例,其创新培育出的黄金蚕,蚕丝蛋白分子间空隙率要比传统的白蚕茧丝大37%-53%,前者含有高量的SOD成分、类胡萝卜素、类黄酮素和叶黄素,正是高档化妆品中抗氧精华的主要成分,被广泛用于面膜中。而该企业培育的另一种雄蚕茧,由于具有更好的抗断裂能力,使得织物能承受更大的外力作用,抗弯度更强,也因此更加抗皱。

“我们每年的专利申请会保持在20-30项以上,绝大多数创新产品技术都是和高校科研团队共同研发的成果。”黄敏娜说,正是基于不断创新,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外的高端丝绸制品市场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更有不少产品被定制为国家礼物,“比如2018进口博览会元首夫人礼、70周年外交部礼品、2022亚运会礼品等等。”

四川是中国丝绸原料主产区之一

高附加值产品应有更大成长空间

“四川是中国丝绸原料主产区之一,杭州的丝绸制品,很多原料也都来自四川。”德阳成宇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和平,是此次随四川团到杭州参展的川企之一。在他看来,杭州丝绸国内外驰名,这次四川丝绸企业集体走进杭州,既是想多接触客商,还有一种重要目的就是学习、开眼界。

“杭州丝绸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各个企业对产品、技术的研发设计等创新都十分重视,高附加值产品因此也源源地不断面市。”王和平说,四川丝绸也有很多优秀的产品,但是和杭州丝绸的整体发展水平相比,在研发、多元化场景应用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

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全省共有19个市(州)、120个县(区)、100多万农户从事栽桑养蚕,现有桑园面积230万亩,包括桑果、蚕种、蚕茧、生丝、绸缎等主要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两位。

未来,四川丝绸如何也能走上年轻人主打消费的市场道路,或许还有许多课题待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