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张石刻文字拓片书法展现富顺历史文化底蕴

2021-10-15 20:4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回澜塔、文光塔、金子凼船闸碑,刘光第书双寿碑序六块......10月15日,自贡富顺石刻文字拓片书法展在自贡市艺术展览厅开幕。

展览由自贡市文化馆(美术馆)、富顺县文化馆(美术馆)主办,以“发现·传承”为主题,展出从富顺各种碑、坊、摩崖中拓集的35件作品,45张拓片,这种拓片形式的展览在自贡的艺术展览史上尚属首次,将持续到10月23日。

富顺自北周建县以来,已近1500年。当地自古文风昌盛,历史上得中进士者238名,举人、贡生逾1700余人,明景泰“十才子”之一的晏铎、“西蜀四大家”“嘉庆八才子”之一的熊过、晚清“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四川“睁眼看世界第一人”宋育仁均出自富顺。

富顺有极为丰富的文化遗存,现存的自明末以来的各种石刻文字尤其是清代石刻文字,更是琳琅满目,其中许多文字内容是研究自贡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历史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文字刻石广泛分布于富顺的县域各处。

为继承和传播传统文化,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富顺书法家张逸邀集张远明、谢后端、甘立权等有识之士,耗时8个月、克服困难,拓集各种碑、坊、摩崖拓片80余件,经专家审定,精选其中35件作品呈现给广大市民共享,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的范本和启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