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成立围绕“双碳”创新研究机构 西南科技大学召开“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研讨会

2021-10-15 21:1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图片作者为刘芳池

刘芳池 熊鹰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10月14日,为积极响应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 2060年前碳中和”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西南科技大学组织召开“双碳”创新研讨会暨科研管理与建设系列研讨会,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凝聚力量,讨论筹划成立围绕“双碳”创新研究机构,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对接,推动“双碳”成果应用转化等内容。

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西南科技大学计划在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和政策管理等方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凝练科研攻关方向,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碳中和科研力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

国防科技学院、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图书馆、发展规划处等的有关负责人结合本学院、部门“双碳”创新目标下的学科规划思路、科研方向凝练和科研团队组建等思考,分析了国家和四川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难题和建议的优化路径,以及西南科大各学科在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中已做了什么和应该承担的角色,提出了西南科大在服务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需求的创新行动建议。

面向未来,西南科技大学筹划成立围绕“双碳”创新研究机构,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对接,推动“双碳”成果应用转化。

数十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在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基础,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及环境修复、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资源再生利用、环境友好能原材料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取得阶段性的进展。下一步,学校将加快平台重组、团队整合和交叉融通进度,夯实学校碳中和人才团队基础,力争打造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地方双碳达标的战略科技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