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书医” 天府书展上感受断墨残楮妙手补

2021-10-15 21:4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屏住呼吸用工具轻轻挑开泛黄残损的古籍纸张、至少保证一只手接触书页的持续锤打、剪除多余毛刺、细心装订……10月15日,2021天府书展在成都新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主会场的特色展示之一,“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展”也在当日开启。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图书馆“妙手书医”团队和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共同发起,包含古籍修复技艺活态展示、读者互动体验两个版块。

在活态展示版块,修复师们精选古籍修复中的几项关键步骤加以展示,  “医书如医人,修复古籍,我们必须有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四川省图书馆古籍部工作人员罗涵亓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稳得起、坐得住”是古籍修复师的基本功,旁边展台带货直播的声音与市民读者的围观都不能影响修复师的工作状态。现场,从调浆、补破到裁剪、捶平、装订,一页页破损不堪的古籍在修复师指尖逐渐焕发新生,现场围观的市民和读者无不啧啧称奇。

中国是印刷术、造纸术的发源地,传拓技术被称为古代“照相机”,三者是古代书籍制作的重要技术。在互动体验版块,修复师们为读者精心准备了石碑传拓、雕版印刷、古法造纸三大特色体验活动。市民和读者可以在修复师带领下进行相关操作,在印刷、捶拓和造纸中感受古人的阅读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传拓体验中所使用的石碑“赠花卿”,是以苏轼字集诗圣杜甫诗,由新中国第一代古籍修复“国手”、碑刻大师赵嘉福先生亲自篆刻,意义非凡。读者可在修复师指导下,经过润纸、上纸、拓墨和揭纸等流程,完成朱色或墨色《赠花卿》石刻拓片。

据了解,“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展”开展当天即已吸引现场读者、书商千余人次观展,读者体验活动现场火爆。本次展览将于2021天府书展期间全程开放,市民和读者朋友可自行到展参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