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⑱ | 影像人类学先驱《西行影纪》新书首发

2021-10-15 22:0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西行影纪》是中国影像人类学的先驱,作者考察时之长、地之广、族之多,在类似考察中实不多见,且留有数十万字的调查报告、游记和旅行日记,尤为珍贵。

10月15日,由四川美术出版社与后浪出版公司共同举办的《西行影纪》新书首发式暨分享会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天府书展举行。

《西行影纪》策划人、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晓峰介绍了作品出版过程; 导论作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朱靖江分析了作品价值,知名摄影人陈锦,独立电影导演高屯子,知名摄影人徐献等分享了对作品的评价。

新书介绍

《西行影纪》是中国影像人类学的先驱、纪实摄影大师庄学本先生于1934至1941年深入四川、甘肃、青海、云南四省民族地区,对藏、羌、彝、蒙古、撒拉等民族风俗的考察和影像记录,并以庄学本先生三次出行的路线为线索,分为三册,书中收录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和考察笔记,内容丰富。

影像人类学学者朱靖江先生对相关内容进行导读,他认为庄学本的照片为中国少数民族史留下了一份可信度高的视觉档案与调查报告,全面反映了20世纪30至40年代中国西南民族地区的民族风貌。本套书的出版为保护、传承和发展藏羌彝民族文化,推动少数民族史研究都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壮行报国

据马晓峰介绍,上世纪30年代,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我东北,庄学本认为,在此情况下,要经略西部,必先了解边疆境况,由此开始了一个人的壮行。到成都之后,由时任华西大学校长葛纬汉介绍向导,深入藏羌腹地。

在军阀混战、匪盗横生、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他凭借顽强毅力,圆满完成任务。在日记中,他曾记录,有一次行程受阻,多次交涉无果,向导也打了退堂鼓。他便多次劝导向导坚持,说只要是为国有所贡献,即使牺牲也是有价值的。

幸运的是,他不仅完成拍摄记录,还在1941年在雅安、成都、重庆举办9场摄影展,轰动一时,上海《申报》《良友》给了大篇幅报道,人们从影展第一次了解到我西部腹地多民族共生的样貌。

难得的是,庄学本不仅有情怀有胆识,也有技术,他壮行前曾经在南京照相机学习摄影技术,他能够头天拍照,第二天就将照片赠予拍摄对象,由于底片质量好,冲印放大多倍,依然像素清晰,这些都让这套书价值大为提升。

导演高屯子认为,如今许多同题材摄影,要么是猎奇,要么为获奖,在不了解当地人文历史的情况下,作品就出来了。庄学本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真正好的民族摄影艺术,要有表达的厚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