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调查丨加强老年人防骗,还需如何发力?

2021-10-15 22:4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0月14日,攀枝花市仁和区“智慧助老”宣传活动现场,民警正在进行反诈宣传。“不管对方长得多好看、说得多漂亮,只要喊转账就是骗子,大家记住没有?”民警话音刚落,现场的老人们笑着点头回应。

推进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加强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尤为重要。记者走访发现,通过加大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曝光力度和构建全警反诈格局,老年人防诈意识普遍增强。但是,一些花样百出的投资理财类诈骗,依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需多方合力进行法律监管。

【不断织密老年人防诈“安全网”】

“老太太,这是典型的保健品类诈骗,千万不要转钱。”10月10日,阆中市老观镇农业银行老观支行营业大厅内,老观派出所民警王海波、谭准在接到预警指令后,立即赶到现场展开劝阻。

原来,65岁的安某英在今年6月份加了一名为张某洁的陌生人微信。张某洁向其推销保健品,并称投入资金购买保健品后两三月后就能回本,并有大额资金可以赚取。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安某英进行长达约两小时的现场说法,最终令安某英意识到自己被骗,放弃转账的念头。

情感类诈骗也令许多老年人防不胜防。57岁的成都市民陈女士通过微信认识一名男网友后,对方对其嘘寒问暖,双方感情迅速升温。不久前,该网友告知陈女士,自己出差遭遇车祸,急需一笔垫付资金。“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通过视频让你看看伤情?为什么只发一个收款二维码,不发自己的银行卡账号?”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华阳派出所民警杨智杰接到预警指令后,迅速找到陈女士开展劝阻,最终陈女士认清骗局后将骗子拉黑。

多位反诈民警告诉记者,当下老年人频繁使用智能手机,而老年人大多存在个人信息保护意识较差、容易被洗脑、情感空虚等问题,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诈骗,因此成为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的重点人群。成都公安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对涉及老年群体的潜在被害人实施见劝阻措施,“如果用户正在接听疑似诈骗电话,且通话时间较长,那就极有可能正在被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工作人员将使用公安反诈劝阻专线96086展开劝阻,同时给辖区派出所发去预警提示短信,由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时上门核查劝阻。”

不止公安机关在努力。记者走访了成都市红星路二段多家银行,均在醒目位置看到各类反诈宣传标语。多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与辖区警方建立联动机制,当发现老年人进行可疑转账操作时,及时通知警方到场共同开展防诈骗工作。

【防范投资理财类诈骗需多方协力】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乏专业投资理财知识,一些披着“高科技”、“养老”旗号的投资理财类诈骗令老年人防不胜防。而打击处理此类犯罪,还需多部门共同发力。

今年8月,德阳绵竹公安举行返赃大会,115名老人领回了90余万被骗资金。这些老人都是轻信了某公司推广“共享经济”的宣传,参与所谓的“投资返利”活动。“一星产品1200元,每天返利5元,二星产品6000元,每天返利30元。”一位被骗老人回忆,一开始该公司如约兑现承诺,令大家放松警惕,不少人继续加大投资。最后公司负责人称自己周转困难无法返利,留下借条便不知所踪。警方辗转多地调查取证,最终成功为老人们追回被骗资金。

无独有偶。自贡某养老公司也通过发放传单、组织旅游等方式,吸引当地老年人投资其老年综合服务项目,7%至10%的年利率报酬令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该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879万,涉及利益受损群体331人。”办案民警提醒,老年群体在选择养老机构时一定要查看并拍照相关审批文件,这种无资质的养老机构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加上免费体检、发放小礼品等小恩小惠,最终达到欺骗养老金的目标。

多名法律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涉及老年人的投资理财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而老年人没有足够的防范意识,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的过程中大多采取“口头承诺”,没能留下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书面证据,导致侦查机关取证难、立案难、定罪难。

四川川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云霞律师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养老项目、投资理财项目等加强审核力度,司法部门要加强对老年人的法律宣传,提醒他们不要轻易签订养老或理财类协议、不要轻易进行大额转账,遇到有老年人报案被骗时,积极提供法律咨询。

南充公安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