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叉车跳起华尔兹,叉车技能展示技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2021-10-15 22:5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于10月14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529名选手齐聚蓉城、同台竞技,用工匠精神和创新创造诠释着劳动之美、技能之光。

叉车跳起了华尔兹,技惊四座

开幕式上,“改革春潮奔涌 挺立时代潮头”的年轻舞者们跳起了优雅的华尔兹,与大家一起共舞的,还有2台“身姿曼妙”“灵活优雅”的叉车。在驾驶员的操作下,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硬朗的车身和灵活的舞姿,刚柔并济间碰撞出了浪漫的火花。这2位叉车驾驶员,来自沃尔沃成都工厂。

“真是太精彩了,真的没有想到还能开着叉车来跳舞,叉车师傅技术太高超了。”在大赛的开幕式上,由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工会选送的叉车技能展示节目让现场观众好评如潮,赞誉有加。

脱产苦练23天,不负时光

叉车表演者黎清华和钟桃芳都来自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这是他们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表演“跳舞”,而且还是在这样全国性大赛开幕式上。

“说实话,还是有些紧张的,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在沃尔沃成都工厂开叉车,负责发货、装货和卸货,没有想到能够到这么大的舞台上来表演。”黎清华表示,当时导演来到工厂找到他们说了节目构思,询问有无可能开着叉车表演华尔兹时,他是既吃惊又很感兴趣,心中更是跃跃欲试。

谈及训练中的事情时2位驾驶员总是笑呵呵的,黎清华说:“刚开始练习华尔兹的转圈动作,因为圈数很多,经常转得头晕而不得不停下休息。虽然辛苦,但工会的人总会来鼓励我们,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我是4名驾驶员中开叉车时间最短的,其实心中打鼓,但能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上进行表演,还是在‘家门口’表演,是职业生涯中特别荣幸的事。”钟桃芳说,“从9月22日开始持续苦练,随着大赛临近,国庆假期还没有过完就接到通知,将前往西博城进行驻场集训。每天从早上8点30开始排练,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

钟桃芳说,通过此次活动,前前后后的训练和队友相互配合,让她在队友身上学习了很多开叉车的技巧,她相信这些技巧对未来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抽签决定上场,B组深藏功与名

据了解,该节目是原创节目,历经数月创作,反复推敲。为保证节目万无一失,除黎清华和钟桃芳外,还有2位工友卢远军和傅安芬也全程参与了排练。他们4位都是从沃尔沃成都工厂70余名叉车驾驶员中挑选出来的精英。

“我们分为A、B2组,平时一起训练,导演说2组技术都一样好,最终2组抽签决定哪一组上场。”卢远军介绍,其实大家都知道其中1组是作为备选来训练的,大家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可以和工友一起,好好展示一下叉车职工的风采。

“平时训练都是两队叉车一起,到场地后就变成和其他人一起表演,刚开始因为怕碰到人,就变得小心翼翼,总是配合不好。”傅安芬说,在工友的鼓励和导演的指导下她才慢慢大胆起来,全身心投入其中。

卢远军和傅安芬都表示,虽然最后没有上场,但只要能展示出龙泉驿区产业工人的优良风采,就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娘家人”全力保障,暖心关爱

据龙泉驿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选送叉车技能展示节目就是想要展现龙泉驿区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公园城市的鲜活场景,展现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奋斗姿态和时代风采。

“龙泉驿区总工会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技能比赛、班组长培训、工匠评选等,对于我们工人来说,不仅能够和工友们一起交流学习,更能够在比赛和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技能。”黎清华说,“本次大赛龙泉驿区总工会更是从前期沟通、陪同训练、生活保障等方面全程贴心服务,让我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脱产训练,为他们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