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㉖ | 深入贡嘎四十年 他为雪山深处的“张桂梅”立传

2021-10-16 13:2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出版社提供

深入贡嘎山四十年,走访了当地几十家村民,记录了上百个故事,拍摄了上万张照片,积累了几十万文字,最终化作笔下一部二十余万字的非虚构作品《生命的召唤》。

10月16日,2021天府书展的分会场之一成都购书中心里,摄影家、教育工作者林强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催人泪下的分享。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文艺出版社和新华文轩购书中心承办的“如此渺小,如此崇高——林强《生命的召唤》首发式吸引了自发前往聆听的众多读者,他们为听林强讲故事而来,更为“离天最近的学校”康定县玉龙西村小学退休老师吉嘎而来。

据四川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宋玥介绍,《生命的召唤》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关于贡嘎山的人物纪实,是一部记录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纪实作品,“书中的故事,充溢着感动中国的力量,也折射出几十年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脱贫致富、生活日益提高的巨大变化。”

1980 年 9 月,林强因工作意外闯进贡嘎山,自此结下了他与这座山 四十年 年的缘分。四十年 年来,林强上百次围绕贡嘎山行走,不断写下各族人民在贡嘎山这片圣地上奉献、传承的故事。在现场,林强分享了四十年年间行走于贡嘎山中经历的感人瞬间。

吉嘎,康定县玉龙西村小 20 余年间唯一的校长与老师。玉龙西村小是 " 离天堂最近的学校 ",坐落在海拔 4100 米的山坳中,冬天平均温度接近零下 20 ℃,整个学校只有由石头和泥土砌成的两间教室和一间办公用房,条件极为艰苦。与之相应的是微薄的薪水,八十年代末,民办老师每月应有 16 元收入,但因当地过于贫穷,拖欠工资的情况时有发生。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吉嘎整整坚持了三十年,让一批又一批牧场上的孩子成为了小学生,让他们拥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可以说吉嘎就是雪山深处的 " 张桂梅 "。

活动现场,吉嘎分享了他作为玉龙西村小学的校长及唯一的老师,在这所雪线上的学校27年的坚守以及期间遇到的困难,令全场泪目。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有另一位老师的故事。杜爱虎,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清华大学研究生,第一位来到玉龙西村小教书的支教老师。他受吉嘎老师事迹的感召,接过了吉嘎老师的教鞭,连续五年在此支教。芦山地震中,杜爱虎科学妥善的危机处理方式,让学校教学得以及时恢复,灾后重建时,他又利用自身所学知识,亲自上场指导学校各项工程施工,让这所 " 雪线上的学校 " 拥有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同时,他通过网络,用自己的行动为玉龙西村小带来了两名公办老师与三十多名支教老师,让这份爱心得以延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