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啸天携这套新书,带你在诗歌海洋里“划重点”!

2021-10-16 14:3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读古今书,交天下友。”10月16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四川省诗词协会名誉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周啸天也来到了2021天府书展现场,他拿起毛笔写下苍劲有力的几个大字,引现场读者围观,人潮涌动,表达了他对读者们的诗性人生祝愿。

当天,周啸天评注的“中国诗歌经典作品一百首系列”新书在此举办读者见面会,周啸天以“邂逅诗歌,做一个诗性的人”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关于诗歌评论、学习的体验。

活动现场来了不少中小学语文教师、学生家长、忠实读者、诗词爱好者,大家非常期待周啸天能够为如今孩子们的诗歌学习,提供珍贵的建议。周啸天结合新书回答:“其实这套丛书里的诗词看点,也是我们的考点,品读诗歌学会了方法,触类旁通就能帮助解题。”

他建议,对于老师来说要重视中国传统诗歌中的名篇、专家点评,而不必面面俱到,从文本本身入手。而孩子们也不必压力太大,背诵好诗歌是第一步,再合适的场合能用起来就更好,他亲和地开玩笑说:“你能背诵好诗歌的话,李白的诗就不是李白的了,就是你的了。”

说道兴头,他还现场为读者们深情地唱诵了自己写的诗歌《流水》:“流水高山自古弹,鼓瑟不易听琴难。凤凰按得麒麟合,旷世无胶续断弦……”让大家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只有诗歌阅读得好,赏析得好,才能写得好。

“作者的写点,读者的看点相结合,点评就是要指出这些点,点评到位,注释力求应有尽有,应无尽无,是这套书区别于其他书的特点。”周啸天介绍道。

据了解,他注评的“中国诗歌经典作品一百首系列”由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出版,包括《诗经一百首》《古诗一百首》《唐诗一百首》《宋词一百首》《宋诗一百首》《元曲一百首》《明清诗一百首》《今诗一百首》《新诗一百首》,囊括了各朝各代诗歌之精华。同时现场还有周啸天老师主编或参与编写的《诗经楚辞鉴赏辞典》《唐诗鉴赏辞典》《元明清诗歌鉴赏辞典》等经典畅销工具书。这些书收录了上自春秋战国时期,下迄清朝末期的经典诗歌作品上千首,可谓含英咀华,精彩纷呈。

(图片由出版社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