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㉘ | 三星堆背后的蜀地文明又是什么样?这本《古蜀之国》或许有答案

2021-10-16 15:0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图据出版社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唐诗《蜀道难》中,李白用恢弘的想象描绘了神秘的古蜀场景。而在2021天府书展上,作家刘采采则以自己的新书《古蜀之国》,通过讲述三星堆出土的国宝文物背后的故事,呈现出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串联起蜀地文明盛衰兴亡的历史脉络。

10月16日,“三星堆背后的蜀地文明——《古蜀之国》图书分享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三星堆文化推广大使、《古蜀之国:三星堆国宝背后的蜀地文明》作者刘采采同台,围绕三星堆与三星堆背后的神秘、灿烂的古蜀文明展开对谈。

今年,三星堆新一轮的考古发现火爆全国,三星堆这些珍贵文物的面世,充分展现了古蜀文明的灿烂与辉煌,展现了古蜀文化的神秘和伟大,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创造性。《古蜀之国:三星堆国宝背后的蜀地文明》一书刚刚上市,便得到光明日报等重磅媒体的关注,上架学习强国·读书平台,上架京东首页推荐,还登上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8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

古蜀文明发源在哪?古蜀之神是谁?古蜀国真的就是隔离于中原的西南世外桃源吗?蜀王是皇帝的后代吗?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古蜀五大氏族部落之间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分享环节中,舒大刚与刘采采围绕这些问题各抒己见,发言旁征博引、考据详实,对三星堆相关的历史脉络与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赢得现场读者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活动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