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双减”政策,展示自我风采 2021德阳市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秀动旌城

2021-10-16 15:5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我很想你,想起年幼在你温暖的臂弯里,直到有一天我长成一张青春的脸庞……”10月16日上午,在德阳吾悦广场外,伴随着优美的钢琴伴奏,德阳市青衣江路小学41名同学带来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拉开了2021德阳市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的序幕。

“选择参赛曲目的时候,我们给同学们听了很多歌,结果这首歌最让大家感动。”青衣江路小学音乐教师黄静介绍,合唱队是学校的特色社团,拥有不同年级的梯队,为了在赛前做好充分准备,老师和同学们国庆期间仍在学校认真排练,积极备战。

2021德阳市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由德阳市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德阳市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等8家单位主办;德阳市青少年宫、四川日报德阳全媒体中心等承办;四川新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程赞助。

“为了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进一步丰富青少年精神修养和校外生活,让孩子们在祖国的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为孩子们搭建了这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共青团德阳市委书记周李峰说。

据悉,自今年6月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报名通道开启以来,德阳全市广大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线上报名,最终评选出舞台艺术类“少年红歌汇”声乐展演节目17个、“少年礼赞党”语言展演节目21个、“少年舞风采”舞蹈展演节目14个、“少年奏时代”器乐展演节目15个进行市级展演。

其中“少年红歌汇”声乐展演中的合唱表演,也是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落地德阳的重要形式。今年,在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上,四川日报与重庆日报合作,共同启动了以“童心向党 欢唱百年”为主题的首届西部童声合唱节。活动由四川音乐学院作为专业指导单位,由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四川省青少年宫协会与川报、重报一起承办。该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纳入了2021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

此次展演中,不少节目通过不同的内容和形式献礼建党百年,礼赞新时代。绵竹市天河小学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合唱团,曾获得四川省校歌比赛二等奖。此次展演,38名同学在合唱中,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夜空中最亮的星》两首歌巧妙搭配。“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的指路明灯,这跟‘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其实有异曲同工的感觉。我们用一种柔和、抒情的风格改编这两首歌曲,更适合小学生演绎。”绵竹市天河小学音乐教师孔祥近说。

德阳一所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带来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语言类节目《世纪赞歌》,15个小朋友身着枣红色长衫,配合快板的节奏同声念白,令人耳目一新。“确定节目内容后,我们组织小朋友排练了3个小时,很快就定型了。”带队老师刘志介绍,其所在的培训学校注重传统文化,尤其在曲艺方面,为同学们教授相声等表演艺术,希望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尽一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