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在河南仰韶见证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2021-10-16 16:3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仰韶村遗址出土的彩陶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100年前,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与我国考古学家袁复礼发现了中国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7000年至5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由此揭开中国现代考古学序幕。

仰韶文化的发现,证实了中国存在非常发达的远古文化,被誉为点燃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100年来,随着考古工作不断发展和推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浙江余杭良渚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揭示出在东方大地上犹如“满天星斗”的文明起源图景,以考古成果向世界展示辉煌璀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仰韶村遗址出土的彩陶

仰韶村遗址出土的彩陶

10月17日-20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仰韶村所在的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学界专家、学者和媒体将齐聚仰韶,见证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记者了解到,在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主题发言上,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还将进行《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与新时代中国考古学》主题报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