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皇后”高敏回乡做公益 鼓励孩子们做自己的冠军

2021-10-16 17:0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0月16日,跳水奥运冠军高敏携女排奥运冠军陈静、乒乓球世界冠军童玲、田径世界大学生冠军尹靖、航模世界冠军王伟回到了她的故乡自贡,启动星能冠军助学项目,为自流井区塘坎上小学和富顺县琵琶镇远平小学带来冠军课和体能课,并学校捐赠助学项目。

30多年前,年仅15岁的自贡市跳水运动员高敏被选拔到国家队,自此创造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7年全胜记录,这次重回故里,高敏回想起许多往事。

“同学们,我又回到母校了。”在自流井区塘坎上小学,面对台下的学生,高敏讲起了自己在塘坎上小学的学习经历,“我当时在三年级二班,也和你们一样,在这个操场上,听战斗英雄、英模、劳模的先进事迹,四年级的时候,离开学校,接受专业训练,但走的时候,学校还给我开了一个热闹的欢送会,真的很暖心。”至今回忆起来,高敏对在这段学习经历激动不已。

同时,高敏介绍了自己的成功秘诀,即善于计算、思考和创新。从最开始训练的时候,就计算如何在同样的时间,比别人都训练的多;在参加比赛前计算运动表现的周期,在赛场上把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她当年和教练一起创造出的训练方法,到今天还被世界上许多跳水训练队使用。她还希望同学们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认真记录每天的心得,这是思考、实现自我突破的过程。

通往世界冠军的路是一条异常艰辛的路,高敏的跳水职业生涯拿到70多个冠军。1992年,22岁的高敏在蝉联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冠军后选择退役。退役后,她像很多人一样,享受着平凡生活的喜乐,学习画画和书法,培育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自家小院里侍弄自己种植的农作物,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小菜园里丝瓜的长势。

高敏还与体育公益结下不解之缘。2018年,她和百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共同发起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汇集冠军的力量,资助贫困、伤病残运动员,把体育精神和知识传递到体育最基层的少年体校,为全民参与体育铺路。

因此,她鼓励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做自己的冠军,“训练中追求更好更远更快是做自己的冠军;赛场上接受自己的失败也是做自己的冠军;退役后能够调整心态,享受平凡生活,同样是做自己的冠军。”

说到这里,她请在座的同学们都站起来,高呼三声“做自己的冠军”,为自己加油鼓劲。“要树立理想目标,好好学习。”五年级八班学生刘卓然说。

如今,自流井区塘坎上小学突出办学特色,彰显教师的教学个性,打造适合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智慧课堂”,努力让学生做自己的冠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