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进入深水区,奇安信齐向东:靠经营安全破解难题,未来将加大在川投入

2021-10-16 17:5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摄影报道

10月16日,上午9点,成都市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的门口排起了长队,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2021“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天府国际网络安全论坛将在这里举行。

火热的现场,背后折射出的是公众对于网络安全的关注。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已经开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层级,而数字化安全对于企业和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不少从业人士均表示,行业已经迎来拐点。

网络安全行业会有哪些新的趋势?四川又有何发展?在论坛的间隙,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谈行业趋势

行业进入深水区,需建立“一中心两体系”

“网络安全将进入深水区。”齐向东给出了自己对于行业的判断。随后他进一步解释道,如今的社会已经迈入数字文明时代,用传统的方式来解决数字时代问题存在诸多不足。在网络安全领域,也出现了漏洞“越补越多”、漏洞响应难度加剧、内鬼漏洞等诸多新的问题。

“破解漏洞难题,需要靠经营安全。”在论坛现场,他提出要建立“一中心两体系”,即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以及动态授信体系。“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是大脑、四肢、武功的三合一,将认知能力落地。”齐向东强调,“大脑”是监管态势、“四肢”是运营态势、“武功”是攻防态势。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将监管态势、运营态势、攻防态势合为一体,能确保及时看到威胁、揪出威胁、阻断威胁。

谈四川发展

还需提升产业氛围和规模,未来将加大在川投入

作为全国最顶尖的赛事之一,“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已经连续4年在成都举办,四川网络安全又发展如何呢?

“四川的基础是很好的。”在齐向东看来,川大、电子科大等四川高校培育一批网络安全人才;中国网安、亚信安全、卫士通等本土网络安全企业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同时,连续举办像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这样的高水准的比赛,也对外传递了四川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决心。

“但产业氛围和规模还没有形成。”齐向东提到,首先,四川本地缺乏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其次从业人员的规模还屡显不足。“要成为引领级,其中一个指标,就是从事网络安全的人数要达到整个数字化从业人数的35%,在这个指标上,四川还有努力的空间。”

近年来,四川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设立了配合四川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等专项资金;同时也吸引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安恒信息等国家机构和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在川布局核心业务。

齐向东表示,四川已经基本建成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为一体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体系,未来潜力巨大。“我们现在在四川的规模已经突破了千人,未来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