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㉝ | “呈现了独特的中国气息” 天府书展上 《塞影记》热度高

2021-10-16 18:3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10月16日下午,成都购书中心,一场名为“爱,怎样步上群山”的主题分享会在热烈氛围中拉开帷幕。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马平与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小说月报》《散文》主编汪慧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评论家李怡一道,围绕马平最新长篇小说《塞影记》展开分享。



据悉,《塞影记》于2021年3月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以来,广受好评,入选“四川省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年度项目”(2021年),是近年来书写蜀地百年历史不可多得的史诗长篇力作。小说以四川武胜县宝箴塞为原型,通过一位平凡的百岁老人雷高汉与鸿祯塞羁绊一生的经历,带出了巴蜀百年的风云变幻,呈现了那一方水土的情深义重。


马平


分享会上,三位嘉宾围绕《塞影记》中呈现的以“良知”“仁义”为主的中国精神,为主角雷高汉所展示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开精彩论述。


汪慧仁

汪慧仁认为,好的文学要有自觉性,有根基。“《塞影记》是从中国人生活中生长出来的故事,充满了美的中国气息。它现代性很强,同时又高度实现了本土性,呈现了独特的中国气息,让读者感受到,即使历经百年,中国人的天地良知没有断。”《塞影记》人物众多,汪慧仁特别中意梅云娥,认为这将会在当代文学史上留下痕迹的人物。


李怡

李怡评价称,《塞影记》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他一口气看完,里面的仁义之情荡气回肠。“好的小说内容是第一位的,小说家都是讲故事的高手;但《塞影记》除了有一个好的故事,背后还有深厚的力量。它与其他的作品的区别是体现了中国精神。书中书写的仁义,所呈现的爱,是超越私人的情爱,上升到了人类的公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