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㊴ | 1920万字!《殷墟甲骨文辞类编》新书首发

2021-10-16 20:0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图据活动主办方

10月16日下午,2021天府书展重点活动之一《殷墟甲骨文辞类编》新书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四川省图书馆、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省委宣传部、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四川辞书出版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首发式。

《殷墟甲骨文辞类编》,是一部凝聚作者和出版人智慧与心血的作品,历时多年编纂出版,对于进一步推动甲骨学的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裕商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甲骨文字研究,甲骨文研究形势一片大好。《殷商甲骨文辞类编》这部“大书”正是在这一形势下出版的,将在甲骨文字的研究上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川辞书出版社社长杨斌在介绍《殷商甲骨文辞类编》时表示,这样一部全新的大型甲骨文文本引得类工具书,具有著录全面、材料可靠、编排科学、隶释准确、使用便捷的特点。书从交稿、立项到审读印刷经历了很长的一段出版过程,“有作者与出版社的全力配合,才能出好书、出精品。”

“作为一个学者,能把自己所做的工作与心血变成文字,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事!”《殷商甲骨文辞类编》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年福在新书揭幕后非常感慨。事实上,自1998开始,陈年福便开始建立甲骨文数据库,到如今以文字的形式得以出版,历时二十余年。而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他能够坚持下来的一大原因就是甲骨文的字形、文辞、声情之美。

在新书分享环节,陈年福便围绕《殷墟甲骨文辞类编》的编纂情况,甲骨文的字形、文辞、声情之美展开讲解,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他展示了以往同类工具书与《殷墟甲骨文辞类编》的内页图,以及两组甲骨文辞释读例示,向观众表明了他为什么要编这样一部书,同时也向大家讲解了如何使用这部书。陈年福所展示的甲骨文字体制作示例之美之多,让人眼前一亮。、

陈年福还举出六组甲骨文字形、一组甲骨文文辞与现场观众互动,生动形象地表达了甲骨文的字形之美如剪纸般静好,文辞之美若诗歌一样令人陶醉。尤其是陈年福遍读甲骨片后所发现的一篇诗歌类文辞,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对甲骨文与汉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的邓飞表示,这样一部著录全新材料的甲骨文专业工具书的正式出版,是他期待已久的,将为甲骨文研究提供极大便利。同时,对年轻一代寄予厚望,期盼他们对国学、绝学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投入更多的精力来研究甲骨文,让甲骨学不再是绝学,而是更加有希望的显学。

甲骨文作为汉字的源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既是中华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冷门绝学的传承与发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中高度肯定了甲骨文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指出甲骨文“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希望在“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

四川辞书出版社响应这一号召,携手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年福教授推出的《殷墟甲骨文辞类编》(全十册),共计1920万字,是陈年福教授多年来心无旁骛的智慧结晶,也是甲骨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将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