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到质 四川全民阅读有了新气象

2021-10-16 20:4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0月16日,第二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牵手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将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更有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重磅嘉宾,共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纲要目标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建设文化强国、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嘉宾、专家的讨论声中,我们放眼望去,四川全民阅读的面貌展露于眼:从量到质变,四川全民阅读生出了新气象。

创新变革 一场书展撬动的阅读热情

16日上午,天府书展主会场,一场充满“书香”味的签约正在这里举行。台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与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用手点亮舞台的电子屏幕,这标志着《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

为何要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其又将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罗勇给出了答案。他介绍,立足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研究工作原则,双方将围绕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全民阅读发展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民阅读研究事业发展,在顶层设计、产学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就共建全国性全民阅读研究高地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在推进全民阅读上,四川一直步履不停,创新频频,除了创新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2019年诞生的“天府书展”也撬动了川人的读书热情。在当天全民阅读研究年会会场外,可以看见往来购书的人络绎不绝,主题各异的阅读活动也同步在这里举行。透明墙体的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忙着云端带货,和屏幕对面的万千网友推荐好书,分享阅读之乐。

“专门一大早从城西坐地铁来到城南,用之前抢到的天府书展优惠券买了书。”在90后读者孙银银眼中,天府书展成了自己家门口的“读物淘宝节”,在这里总能邂逅很多意外的惊喜,延伸着她的阅读热情,“原本不太感兴趣历史文化,这次看见很多三星堆方面的读物、文创,翻了翻,突然发现很多有趣的点,勾起了自己的阅读兴趣。”

“创新”与“阅读”是天府书展一直坚持的核心理念,今年的天府书展打破“书”的有限壁垒,探索以零距离、沉浸式、多维度的花式体验提升读者的参与感,激发着群众的阅读热情。而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3000万人次参与天府书展,这俨然成为读者的阅读盛会。

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认为,天府书展自2019首届天府书展起,书展组委会便以打造“行业盛会”和“阅读嘉年华”为目标,坚持双效统一、聚焦展会主题,创新办展方式、实行展销结合,展现了四川出版发行业发展改革成果,深化了四川与全国出版发行界的交流合作,推进了全国出版单位与作者、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为推进“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建设搭建了良好的事业产业发展平台。

从量到质 由去读书到好读书、善读书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围绕“推进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发表演讲。说起四川印象,邬书林认为,四川人文荟萃,历史厚重,古往今来无数的仁人志士在此留下厚重的出版文化传统和众多的读书动人故事,“四川今天的读书风气有这么好,或许和当年先贤志士在四川留下来的许多重要经典和论述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过去20年,邬书林一直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在他看来,全民阅读发展当前已有新的变化,即从一个注重量的时代,开始朝注重质发展。如何将全民阅读引向深入成为关键,而由量到质,是全民阅读的发展必然趋势。邬书林说,书籍的生命是被阅读唤醒的。以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拥有的,将会是强健的精神筋骨,我们收获的,将会是丰盈的精神生命。

邬书林提到的变化也正在四川生动上演,我省全民阅读也正经历着从量到质的蝶变。今年4月省图书馆发布的《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20年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四川省公共图书馆共206家,纸质文献总藏量达4456.2万册,2020年新增268.6万册。接待读者2432.3万人次,注册借阅读者总数达380.2万人;文献外借量达1219万册次。

随着借阅人群覆盖面逐渐扩大,我省还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讲座、展览、培训等各类读者活动1.5万场次,新媒体服务4113.6万人次。此外,我省积极培养阅读种子选手。2020年开始,省图书馆就开启了阅读推广人的专门培训,并积极动员市州志愿者,争当金牌阅读人,发挥其发动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人去读深、读透一本书。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我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优质阅读产品供给,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强化阅读阵地建设;同时,关注重点特殊群体,保障阅读基本权利;建立科学评估机制,助推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在“阅读示范引领工程”、“阅读惠民工程”、“数字阅读创新工程”、“阅读普及推广工程”等方面发力。

我省还推出“全民阅读优秀川版图书”,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并组织开展优秀民族图书、优秀老年人出版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优秀少儿报刊等推荐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阅读需求。“书香之家”评选、“书香天府·全民阅读优秀川版图书”推荐、“书香天府·农民读书月”……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我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品牌活,让全社会“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