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㊷ | 川乡风味尽在街巷,袁庭栋新书“馋哭”读者

2021-10-16 21:4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当文化学者开始研究美食,每一粒花椒和盐巴都沾上了典故和历史的味道。

10月1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美食文化、城市文化之旅,由著名巴蜀文化学者、作家袁庭栋为观众带来; 现场读者随着袁老的两本力作《袁庭栋说川菜乡风味》《袁庭栋川菜研究》,一起沉浸式探寻老成都的美食典故。

“美食”接续“街巷”,绘出民俗画卷

本次“成都街巷中的川乡风味”袁庭栋新书分享会,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文艺出版社和文轩BOOKS承办。

作为研究巴蜀文化的学者,袁庭栋的《成都街巷志》自面世以来,以其厚重详实的历史根底和深入浅出的表达,为研究成都地域文化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深受读者好评。

今年,他又出版了《袁庭栋说川菜乡风味》《袁庭栋川菜研究》两书,以独特的个人视角、散文化的形式,介绍川菜历史,记录记忆中的美食故事,袁老寄托在美食中的乡情和对过去的怀念令无数读者感同身受。

作为2021年天府书展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将成都街巷文化、美食文化相结合,带领读者“走街串巷”,沉浸式探寻老成都的美食文化。

讲好川菜故事,打造文化名片

活动现场,袁老与读者朋友们进行了“猜地名,猜美食”的互动,介绍了“长顺街”、“文殊坊街”、“酱园公所街”等街道的历史和相应的“夫妻肺片”、“洞子口张凉粉”、“郫县豆瓣酱”等美食。美食和历史的有趣结合,这份特别的“攻略”令到场的读者兴致盎然,尽兴处直吞口水,快要被“馋哭”。

接着,袁老分享了今年出版的两本新书的创作初衷,以及它们与《成都街巷志》之间的联系。美食是成都文化、四川文化的一块招牌,如今深受全国各地人民的喜爱。“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是川菜的特点,它值得发掘、记录的故事还有很多。作为土生土长且热爱美食的四川人,袁老希望能将川菜故事讲得更好,让更多人爱上川菜。

作者简介

袁庭栋,男,1940年生,四川绵竹人,著名巴蜀文化学者。1965年四川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1968年供职于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年参与筹建巴蜀书社。著作有《张献忠传论》《殷墟卜辞研究——科学技术篇》(合作)《中国古代战争》《古代职官漫话》《巴蜀文化》《周易初阶》《话说四川》《锦绣成都》《巴蜀文化志》《巴蜀文化图典》(合作)《天府的记忆》《成都街巷志》等。

内容简介

本书是学者袁庭栋先生对于川菜的回忆和随笔集。编辑根据作者提供的资料,进行了重新编排,分为两部分:“乡风味”和“吃八方”。其中“乡风味”为主体,有作者曾经的回忆和对四川乡间菜的理解; 四川的风土人情也随着作者的文字一一铺展出来。“吃八方”是对席面上的川菜的梳理,言简意赅,有典故,有评说,是对主体部分的补充。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