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恋上冷吃兔!自贡首届冷吃兔大赛决出TOP30强

2021-10-16 22:4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张洁

10月16日,自贡华商国际城鲸鱼广场人头攒动、美味飘香,炒冷吃兔的大厨们大显身手,挥勺翻炒冷吃兔,“吃货们”用手机记录下这场味蕾盛宴。

这是正在举行的自贡首届冷吃兔大赛暨TOP30强评选活动,以“啤酒恋上冷吃兔”为主题,由自贡市商务局主办,市冷吃兔产业协会承办,着力把冷吃兔培育成为当地特色消费品牌和特色优势产业,拓展冷吃兔消费市场,提升城市品味。

大赛决赛环节分为三轮,分别由15名餐饮单位类、民间美食达人类以及生产企业参赛选手同台PK,通过“专业评委+大众评委”的打分形式,最终评选出民间美食达人类、生产企业类、餐饮类单位TOP10强。TOP30强将入选盐帮美食VR地图,优先入驻5G电商直播产业园进行重点推介,同时提供金融服务、物流配送等资源支持。

大赛现场,自贡盐帮餐饮老字号、市冷吃兔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同时授牌。

自贡冷吃兔是源于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是盐帮菜系的知名菜品之一,迄今有近百年历史,因其口感独特、制作简易、便于携带,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特色美食和重要的快销食品。

数据显示,该市每年消费肉兔近1亿只,其中,冷吃兔生产加工消费肉兔近5000万只,去年,全市销售收入近30亿元。

冷吃兔产业作为自贡的特色和优势食品产业,在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塑造特色品牌、扩大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5月,自贡出台《加快推进冷吃兔产业升级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打造冷吃兔2.0产业体系,9月,重磅推出冷吃兔LOGO和广告宣传语—能揣着走的自贡味道,提升冷吃兔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自贡拥有规模以上冷吃兔生产加工企业25户以上,建成冷吃兔加工产业园,线上、线下销售门店达到1000家以上,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自贡冷吃兔做法比较简单,备好老姜片、葱节、去净仔的自贡七星朝天椒制作的干红辣椒节、花椒、料酒、白糖、太源井晒醋、菜籽油、鲜汤、井盐、酱油等。

第一步,将兔肉洗净,连骨宰成肉丁,入盆,加盐、料酒、酱油、葱、姜搅转,码味半小时。

第二步,把油温升至七成热,下兔丁炸干表面水气,打起;让油温降至六成热,下花椒、干辣椒节,待干辣椒节成棕红色时,再倒入炸好的兔丁,用小火慢煸至兔肉酥香;下白糖、醋和少许汤,待汁收干时,起锅即成。

制作过程中火候的把握,调料的比例,味道的拿捏,非常关键,所以,一百位厨师做出来的冷吃兔是一百个味道,有的还会加上陈皮、芝麻、冰糖等作料,也好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