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㊼|从历史到当下,致敬真实的“攀登者”

2021-10-17 14:5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1960 年、1975 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为当时轰动全国、震撼世界的壮举,其中的一些科研成就,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世界各国的科学界和登山界。

作为2021年天府书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手可摘星辰——《站在世界之巅:中国两次登顶珠峰纪实(1955—1975)》新书分享会”,于10月17日在文轩BOOKS招商店举办。

活动邀请了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资深户外行者海底深蓝、陈伍波做嘉宾,由宏业主持,一起分享了《站在世界之巅》这本书背后的故事。

创作背景,填补登顶珠峰纪实空白

1960 年、1975 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不仅鼓舞了国人的士气,创造了辉煌的登山业绩,也取得了巨大的科学成果。然而,至今都还没有一部完整而翔实地记述这一历程的纪实作品面世,本书则填补了这一空白。

随着《攀登者》等影视作品的放映,以及 2020 年 5 月 27 日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人们更需要基于史料的有力量的纪实作品,对当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获得更准确的了解。

活动中,作者刘俍因为身在国外无法来到现场,以视频的方式与读者讲述了创作的初衷。作为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的张庆宁,同时也是《站在世界之巅》的出品人,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许多出版背后的故事,以及书中那些令人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

作为经验丰富的户外爱好者,嘉宾海底深蓝与大家分享了她独行东非、翻越贡嘎雪山、徒步穿越无人区等精彩的探险经历和感悟;嘉宾海底陈伍波也通过攀登四姑娘山大峰、哈巴雪山等经历,与现场的观众分享了许多户外登山的知识与经验,还推荐了能看到雪山的好地方。

珍贵影像,为全景记录补充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国家领导人将全民体育运动的开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登山是非常重要的项目之一。

本书全面反映中国登山队从 1955 年建立至 1975 年第二次登顶珠峰这二十年的历程。真实地还原了在攀登珠峰的道路上中国体育健儿们不畏牺牲,服从大局,为了国家民族的荣誉筚路蓝缕,开拓前进,在物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登顶成功赢得荣誉的过程。

书中详细讲述了两次攀登珠峰过程中那些感人的事情和人物,既有对登山运动的专业把握,也有激动人心的历史细节和人物风采的描摹,那些牺牲在途中和受伤的登山队员们的形象都刻画得栩栩如生,催人泪下。

登顶的成功,既体现了当时中国所具有的强大社会动员力量和严密的社会组织力量,也为多部门多学科的广泛协作留下了极为有益的典范。

跟随拍摄的摄影记者陈宗烈先生,还提供了当时的珍贵影像,还原了攀登珠峰的细节。

作者简介

刘俍, 1957 年出生,曾为杂志编辑和报社记者,现为自由撰稿人,长期从事军战史研究。著有《孙子兵法与现代战争》等,与人合著《淮海战役纵横谈》(未刊稿),执导过电视文献纪录片《北上——走出黑暗》。

编辑推荐

作者基于坚实的文献梳理,撰写出《站在世界之巅》一书。本书既有对登山运动的专业把握,也有激动人心的历史细节和人物风采的描摹,可以为新中国的专题史书写树立一个典范,为后来的写作者昭示一种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