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回到仰韶 感受中国史前文化的耀眼光芒

2021-10-17 18:1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100年前,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和我国地质学家袁复礼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了中国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7000年至50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由此揭开中国现代考古学序幕。仰韶文化的发现,证实了中国存在非常发达的远古文化,被誉为点燃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10月17日,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三门峡市开幕。本次纪念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媒体一起走进仰韶村,在遗址和博物馆感受中国史前文化的耀眼光芒。

百年研究取得瞩目成就

17日下午,我们来到距渑池城北7.5公里韶山南麓的仰韶村。作为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这里已经成为了一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30万平方米的遗址形成了400余米经过修整和加固保护的文化层道路,裸露的黄色夯土保留了原始神韵。主步道两旁一座座复制的彩陶用“残缺艺术”处理后,形成独具特色的景观,太阳纹、月亮纹、星星纹、花瓣纹……各种陶片自然散落四周,与土地“拥抱”在一起。博物馆内,仰韶文化时期的精美彩陶,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100年前,仰韶只是河南渑池韶山下一个不知名的村落。1921年10月,绚丽的彩陶在沉睡5000年后“破土”而出。中国有了第一个史前考古学文化——以仰韶村命名的仰韶文化,扎实的考古资料开辟了古史记载的鸿蒙混沌,开辟了以田野发掘为标志的中国科学考古学的百年历程。

百年来,仰韶文化研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近些年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仰韶文化是我国分布范围最广的考古学文化,涉及10个省区,延续时间最长达两千余年,大体可分为初、早、中、晚四个发展阶段,在其广阔的分布区域内可分为不同的“类型”或称为文化,是一支巨大的文化丛体或文化系统,内涵极其丰富。同时仰韶文化是我国史前时期影响极为深远的主干性文化,是多元一体“重瓣花朵”式史前文化发展格局的“花心”。以粟、黍为主要农业基础的仰韶文化在黄河流域持续稳定发展,至仰韶文化中期时文化面貌繁盛并强力向四方扩张文化影响,使得中国大部地区的考古学文化交融联系形成相对的文化共同体,为后来统一文明的建立提供了重要根基,形成了“早期中国文化圈”或者文化上的“早期中国”,在中国史前考古学文化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

仰韶文化中孕育了诸多华夏文明的核心基因,有学者指出仰韶文化在中原地区的发生、发展和繁荣壮大的过程也正是华夏民族从“农业起源”到“城市革命”的早期文明化进程。仰韶文化是黄河文化早期重要代表,对其文明化进程进行深入研究是今后仰韶文化发掘研究的重要内容,对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研究具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是探寻华夏民族起源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形成的关键。

5000年前的史前文化面貌更加清晰

仰韶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制作精美的彩陶,因此仰韶文化又被称为中国的“彩陶文化”。走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随处可见精美的彩陶元素。多数学者倾向于认为彩陶代表了一种精神层面的共性,是“早期中国文化圈”的核心要素。

百年来,仰韶村遗址一共进行了四次发掘。2020年启动的第四次发掘,目前仍在清理当中,在现场可以看到巨大的壕沟以及窖穴、灰坑等。

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考古队队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世伟介绍,此次考古发现遗迹颇为丰富,有房址、壕沟、墓葬、灰坑葬、窖穴、灰坑、灰沟、道路、柱洞等;出土一大批文化遗物,有陶器、玉器、石器、骨器、象牙制品等,所见遗存年代包含仰韶文化早期、中期、晚期以及庙底沟二期文化、龙山文化时期。另外还发现有青灰色“混凝土”地坪、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房屋建筑遗存。仰韶村遗址出土有玉钺、玉环、象牙镯形器等高等级遗物,并出现大型壕沟作为防御设施,其聚落面貌比仰韶中期有了更高程度的发展,是仰韶村遗址的鼎盛时期,距今5000年左右。多学科学多技术研究也有新发现,如在仰韶晚期和龙山时期人骨土样样品中检测到丝绸残留信息、在仰韶时期尖底瓶残留物中发现有谷物发酵酒和曲酒等。

第四次发掘极大丰富和加深了对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聚落布局、聚落形态发展演变等方面的认识,对探索豫西地区史前社会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青灰色“混凝土”地坪、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房屋建筑遗存为该遗址首次发现,为研究仰韶村及豫西地区仰韶文化时期房屋建筑类别、形制、建造技术等提供新材料。仰韶文化大型人工壕沟的发现,反映出仰韶村遗址防御设施完备、聚落发展繁盛。种种发现证明,那时的仰韶人已经会用粮食酿酒,已经拥有“高科技”的房屋修筑技术,甚至可能已经学会了养蚕和丝绸织造……越来越丰富而生动的仰韶文化生活画卷浮现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河南省在“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等项目框架下,对灵宝城烟、北阳平、渑池仰韶村、宜阳苏羊、郑州双槐树、南阳黄山等重要仰韶文化进行了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尤其双槐树遗址,被认为可能是黄帝时代的都邑所在,至少是早期中国的酝酿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