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来了!中国海派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川开幕

2021-10-17 18:2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海风”吹向四川!10月1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风2021中国海派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四川中国书画美术馆开幕。展出刘小晴、杨正新、韩硕、江宏、车鹏飞、刘树人、马小娟、余仁杰、丁申阳、丁小方、余石、陈琪、王漪、陈翔等14位海派书画名家作品100幅。这些作品体现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的底蕴,反映出海派书画艺术的时代精神。

当天的展览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作品,书法家们浓墨书写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楹联,画家们重彩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展现鲜花盛开、百鸟欢鸣的盛世图景,热情讴歌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第二部分是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展现了书画家们在传承海派传统文化艺术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

四川省诗书画院党支书记、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薛磊介绍,作为活跃于上海的绘画流派,海上画派以兼容并蓄、承古开新的开放特征,成就了博采多元的卓绝面貌。据了解,“海派”艺文大家在承继传统的同时博采民间和外来艺术之长,且尤重诗文修养,创作面貌鲜明殊丽而又雅俗共赏。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介绍,海派可谓把中国文人画派推向又一高峰,19世纪初,以吴昌硕等为代表的前海派画家,在中国绘画写下浓墨重彩一笔,而后,后海派画家黄宾虹、吴湖帆等名家又为海派续写高峰。发展至今,现在的海派,艺术家队伍不断壮大,一批院校毕业的艺术家也不断成熟,作品充分吸收国内国外艺术精华,面貌更加多元。

在这次展览中,可以看见新一代海派艺术家的新面貌。陈琪介绍,比如,刘小晴的书法,雅正大气,颇具“二王”之风。杨正新的花鸟画中,可以看到其继承了海派中国画的传统,又求新求变的面貌。“杨正新的写意花鸟独具一格,画风随意奔放,酣畅淋漓,善于用‘线’来塑造形象,在线的韵味和节奏的把握上有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法。”在陈琪的指引下,可以看见现场杨正新的作品颜色艳丽明朗,画面质感处理又不乏传统内涵,其构图、用笔兼具海派画作共性,又不乏鲜明的个人特色。

“以前我们学习绘画,都会临摹海派作品。今天,海风又吹向成都,新一代海派画家带来了新的作品,供我们交流学习!”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姚叶红说,这次展出作品总体上呈现秀丽雅致风貌,从中可以看见新一代海派艺术家的创作新风,这给四川画家提供很好学习机会。

据了解,活动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上海煦丛艺术文化有限公司、四川省诗书画院承办。展览将对公众展出至10月24日结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