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成都举行首届都市户外多项赛

2021-10-17 18:4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的重头戏——2021中国·成都首届都市户外多项赛在桂溪生态公园正式开赛,本次赛事是国内首次将户外多项赛放在城市中心举办,利用城市现有的公园、绿道、水域和城市设施开展户外赛事。

2021中国·成都首届城市户外多项赛分两天进行,10月17日进行专业组第一赛段和大众组的比赛,10月18日则进行专业组第二赛段的比赛。专业组的比赛有200名选手参加,分为男子双人组、女子双人组和男女混合组三个组别,参赛选手来自国内相关协会、大专院校、俱乐部、社会团体。据赛事执行公司重庆众行体育赛事策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毛余介绍,2021中国·成都首届城市户外多项赛的竞技水平非常高,专业组的比赛基本上囊括了国内户外多项赛目前排名男女前三位的高手。

值得一提的是,2021中国·成都首届城市户外多项赛是国内首次将户外多项赛放在城市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运动部赛事主管、中国登山协会户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史芸在解读比赛时表示,以往国内的户外多项赛更多是放在远离城市的自然环境里举行,比如山区、沙漠、戈壁,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很难想象户外多项赛能在大都市的城市中心举办。史芸说:“成都城市中心区域的城市公园、城市绿道是相通的,举办户外多项赛完全不会影响到城市主干道交通和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正是因为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独特资源和气质,我们才第一次打造了在大都市的城市中心举行的户外多项赛。”事实上,2021中国·成都首届城市户外多项赛首次在国内大都市的城市中心成功举行,对于户外运动都市化的“成都样本”。“这次在大都市城市中心举办的户外多项赛是首创,有了成功的第一次,也就有了成功的经验。这一成功案例完全可以作为范本进行推广,这也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完善百姓身边体育设施的要求是契合的。”史芸说。

参赛选手对于国内首次在城市中心举办的户外多项赛也有了很深刻的感触。专业组第一赛段第一个抵达终点的是来自北京酷赛队的男子双人组选手杨苏林和覃桂都。杨苏林说:“我们以前大多数都是在山地环境下进行比赛,到城市中心的公园、绿道、湖泊中参与户外赛事还是第一次,觉得整个人的心情和精神状态都提升了很多。”

据悉,成都作为中西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自然条件优越,休闲文化浓厚,具有开展户外运动的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中国登山协会希望以本次嘉年华活动为契机,依托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公园等资源,共同创办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以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户外运动产业协调发展水平,发展具有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和区域特色的户外运动项目,辐射带动西南地区,助力成都打造全国首个户外运动聚集地。

活动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