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天府书展(53) | 甲骨文太有意思啦!“听完这场分享会,学生们爱上了甲骨文

2021-10-17 21:1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据出版社

10月17日下午,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辞书出版社、成都图书馆承办,安虞雅集读书会、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问渠读书会协办的“甲骨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甲骨文识读分享会”在成都图书馆成功举办。

陈勇明

作为2021天府书展系列活动之一,分享会邀请《中学甲骨文教程》作者、重庆杨家坪中学高级教师陈勇明,为读者分享甲骨文识读方法与技巧,甲骨文的历史文化内涵及其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

“甲骨文高冷吗?”陈勇明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始了今天的分享。他通过展示“臣”“劓”“子”“女”“育”“乳”“母”“安”等甲骨文字与观众互动,让大家了解到甲骨文与我们的日常息息相关,只要我们时刻留意,这个世界便是充满甲骨文的世界。

学习甲骨文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甲骨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哪些联系?甲骨文的识读方法和学习技巧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陈勇明表示,“一个甲骨文就是一幅生动的简笔图画,学习甲骨文是美的享受。一个甲骨文也是一段生动的历史故事,蕴含着远古社会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等方面的信息。甲骨文并不‘高冷’,反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息息相关。通过学习甲骨文,进而了解汉字文化,了解中华文明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独特的思维模式,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通过一个个案例展示、一个个甲骨文讲解,陈勇明让大家了解到甲骨文中的生老病死、天空宇宙、山川草木、动物世界等,带领大家畅游在甲骨文的世界。现场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着十多年甲骨文教学经验的陈老师谈到了甲骨文识读方法与技巧,认为“根字+单字+字族+成片识读+书法”是学习甲骨文比较有效的途径,建议大家学习甲骨文要多投入、多写、多联系生活。

据悉,《中学甲骨文教程》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是陈勇明十余年甲骨文研究和中学甲骨文教学实践的总结曾荣获2017年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奖。该书以通俗易懂、符合青少年认知规律的方式,讲解了甲骨文的识读方法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通过这本书,青少年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常见甲骨文字的音形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