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组织学者共商“如何应对老龄化”

2021-10-17 21:3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10月17日,“在川学者学习贯彻中央对老龄工作最新指示精神座谈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老龄协会、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政府部门领导,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及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超过了2.6亿,进入了人口老龄化时代,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西南交大老龄事业与发展产业研究中心基地主任、教授何云庵说,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根本措施在于改变人口结构,提高生育率。他说,应对老龄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应该由政府、市场等多方介入,多方努力。比如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如产假适当延长,退休制度的重新设立等。总之,住房、养老、教育、医疗需要统筹协调,才能够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应对“老龄化”可以用三个“好”字:用好低龄老年人口;活好中龄老年人口;养好高龄老年人口。陈井安说,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60岁出头的老人具有丰富的工作能力,且精力充沛,他们可以继续为社会服务。因此,低龄老年人口的再利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结构失衡,即使延迟退休的政策出台之后,这一方式也是可行的。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章群表示,从法治的角度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大重点。2021年1月出台的《民法典》,对人的生老病死做了全方面的保障,这就意味着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进入了《民法典》时代。她特别提到,民间借贷、财产继承、再婚问题等都是老龄化时代必不可少的纠纷。《民法典》则从9个方面,对老人的人生权、财产权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定,其权益得以提升。因此,老人的生命尊严、安全和质量有了法律的保护,这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举措。

本次座谈会上,与会成员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构建四川省老龄友好型社会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重点关注了老年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发展、医疗服务能力、养老产业优化等领域布局。

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雪永教授说,未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优势,联合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聚焦老龄重点领域,开展与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为切实维护我省老年群体权益,充分发挥我省老年群体价值,为最终实现“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这一目标而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