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心灵治愈师 李敬泽和读者的聊天很暖心

2021-10-17 23:0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成博

10月17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四川省图书馆协办的“天府文艺讲坛”在四川省图书馆开讲。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做客讲坛,围绕《唐僧、山水、喜鹊与腔调——谈谈中国人的生命与文学》这一主题,剖析中国人的生命观与文学观。

当天的讲座结束后,读者听得意犹未尽,李敬泽特意留出聊天时间,和读者互动,分享自己的创作观,解答读者的人生困惑。他还打笑自己,成为了心灵鸡汤贩卖师。暖心的交流氛围,让不少读者直呼,讲座雅意和治愈兼备。

谈与自己对话

文学帮着人们感受自己

在讲座上,李敬泽以家门口的喜鹊,引申出远处和近处、熟悉和陌生的关系。对于读者提到,现代社会也很难建立亲近关系,甚至有时候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如何在生命的探索过程中,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跟自己对话的问题,李敬泽打趣“我要把这个问题回答了,我真的就是一个卖鸡汤的,就是一个关于生命经验的贩卖者!”

对于读者的困惑,李敬泽贴心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他说,从某种程度上讲,文学帮助他感受自己。“我们看每一本书,写的是别人的事,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会被这本书所感动,我们觉得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新的视野,让我们对世界或者对自己对人有新的感受方向和方式。”从这个角度,他认为,这一切都是潜移默化在改变着自己,或者在潜移默化引导你认识自己“我觉得恐怕灵丹妙药没有,但是文学或者读好的文学,任何时候都是人们感受世界、认识自我的一个特别好的,或者特别根本的途径。”

谈文学

不必执着传统和现代的争论

对于有读者提问,如何看待传统文学和现代文学这两个之间的冲突或交融?李敬泽的回答率真而真挚。在他看来,不必执着于这样的冲突和矛盾。

“什么叫做传统?传统是那些依然能够对我们产生影响的,依然在有形无形中塑造着我们的东西,传统是个活的东西,死的东西那就是一个文物了。”李敬泽还补充道,传统这个东西,不管你喜欢它还是不喜欢它,或者是对它认识的深也好、浅也好,都在我们的血液里。我们之所以爱传统,不仅仅是因为它老,而是因为传统永远是可以让我们继续创造的一个根基,一个起跳板。

不过他也告诫读者,人们不能困于传统,“我们还是要往前走,我们还是要创造。所以我们说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还是要创造、转化、发展,在这个意义上传统才是珍贵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