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四川省为3名盲人考生设特殊考场

2021-10-18 00:0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文/图

鲁丽(化名)扎着马尾,双眼黑白分明,说话时脸上始终有着安静的笑容。四川在线记者和她对话时,她循着声音一直专注地“看”着记者。如果不是旁人介绍,没有人相信她是一位视力障碍人士。

10月17日上午,在成都市职业技术学院锦江校区底楼一间教室见到鲁丽时,她刚参加完2021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当天上午的考试科目。鲁丽出生于重庆,后天由于生病失去视力,不幸的遭遇并没有影响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做一个有追求不断提升自己的女性,是鲁丽一直努力的目标。她在一家致力于盲道保护的公益组织已经工作了七八年。

考生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进入考场

“参加考试,一方面是工作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提升自己,以便能够帮助到更多人。”鲁丽说,去年她也参加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孩子升入初中住校,自己有了更多时间复习,所以再次参加考试。

和鲁丽同考室的,还有两名视力障碍考生。当天,四川省共有4万余名考生参加2021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其中视力障碍考生3名。为帮助3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成都市人事考试中心特别将3名考生集中安排到该考点,并为3名考生设置了位于教学楼一楼的特殊考场,除了监考老师外,还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考生饮水、用餐,以及上洗手间等事项。

考生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开始答题

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人士介绍,3名视力障碍考生的试卷由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统一制作,刻印成光盘后随普通试卷一起配发目的地考区,考试时导入考试专用电脑,通过读屏软件将试卷内容实时转换为音频信息,视障考生借助耳机听取内容,借助考试专用特殊键盘输入答案,最后由两名监考老师打印答案,帮助完成填涂机读卡过程。

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3个级别。

“非常感谢人事考试部门专门为我们设置考场,他们的服务让我感到非常温暖,我也会在工作中,将这样的温暖带给更多的视障朋友。”鲁丽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