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熟人监督难、激发工作积极性 达州市通川区探索社区纪委书记交流任职

2021-10-18 00:0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达州观察 杨迎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居民所反映区域出现的墙体起鼓起泡问题,已经修缮得差不多了。近段时间降雨天气比较多,刚好借此机会全方位再检查一下还有无其他类似情况。”10月16日,达州市通川区东城街道翠屏路社区纪委书记蒋远清专程前往柴市街老旧院落帝主宫4号房检查。

1月,蒋远清从东城街道文江祠社区党委委员交流到翠屏路社区任纪委书记,半年多时间来,她全程参与了包括帝主宫4号房在内的全社区老旧院落管网改造等工作,“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偷工减料或者方式方法不符合规则等,履行好监督责任。”蒋远清说。

今年初,东城街道纪工委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引入新生监督力量,并开展社区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任职工作,整个东城街道15个社区,有14名社区纪委书记交流任职。

“之所以有社区纪委书记交流任职的监督新思路,主要是为了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等问题,激发监督工作积极性,做好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后半篇’文章,筑牢基层监督‘防腐墙’,更好地服务居民。”东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郭苗说。

无独有偶,从北岩寺社区交流到东滨社区任纪委书记的庞静,也“啃下了硬骨头”。

原来,东滨社区锅厂梁巷道路两旁的石护栏年久失修,已经松动和错位,极不安全。经庞静等社区工作人员向上汇报和争取,相关部门设立专项工程,重新安装了不锈钢护栏。

庞静在两个社区均担任纪委书记,但新的工作环境激发了她的工作积极性和探索精神。庞静坦言,来到新社区,“把工作做得更好”成为她的强烈愿望,“以前可能隔三岔五才会入户走访,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主动和老百姓交流,了解民情。”

“异地交流任职有助于激活工作思维和方式,带动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其奎介绍,在社区纪委书记交流任职的基础上,东城街道建立起“片区交叉协作”监督模式,对13个社区落实上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交叉协作检查。启动社区纪委书记交流任职8个月以来,东城街道街道纪工委超额完成案件任务,在通川区19个乡镇(街道)中位列前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