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万岁!“人民艺术家”王蒙诗文朗诵会在绵阳举办

2021-10-18 08:0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10月17日下午15时30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阳校区多功能厅内,全体师生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87岁的王蒙老先生在学院副校长杨文勇的陪同下步入会场。

由中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委员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主办,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承办的《青春万岁》——王蒙诗文朗诵会在绵阳正式开启。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舞台上,同学们深情地朗诵王蒙19岁时创作的处女作《青春万岁》序诗。

这首跨越了68年的“青春万岁”之歌在会场激荡。“我们是世界的希望和果实,我们是智慧的眼珠的眸子,把偌大的宇宙想作一个指环,无疑我们就是镶上的那颗宝石!”王蒙老先生用维吾尔语、夫人单三娅用中文为同学们朗诵了波斯诗人欧玛尔·海亚姆的柔巴依(类似于中国的四言绝句)一首。满是激情和极具感染力的朗诵,将整个诗朗诵推向高潮。

“一点架子都没有,就像邻家的老爷爷,亲切又风趣,低调又幽默,太喜欢他们了。”2020级表演系学生文子晴挤在门口已经听了一个多小时了。

“王蒙文学艺术馆于2014年5月1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落成并开馆。王蒙老先生每年都会来学校指导,可以说是同学们的老熟人了。在王老先生的影响下,学校文艺氛围和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文学创作热情和能力也不断提高。”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7时30分,王蒙诗文朗诵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片作者为郭超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