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金钟奖与“蓉城之秋”首次联手,余隆携中国爱乐乐团开启专场音乐会大幕

2021-10-18 08:2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手中的指挥棒在半空中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一曲《唐豪瑟》序曲犹如层层汹涌浪潮卷涌而来。在这首磅礴的管弦乐里,中国音乐金钟奖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联合推出的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10月17日晚在四川大剧院上演。

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为成都观众带来《唐豪瑟》序曲、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以及交响诗《英雄生涯》。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会上演奏《悲喜同源》的小提琴演奏家刘睿,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

与新千年共同肇始的中国爱乐乐团,已走过21年的发展历程,历经20个音乐季,实现了乐团创建者们确立的“中国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既定目标,更是在2009年便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

当晚呈现的第一首曲目,是瓦格纳的《唐豪瑟》序曲。这首世界名曲对于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具有特别意义,因为21年前,中国爱乐乐团第一场音乐会便演奏了这部作品。接下来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是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心血之作,创作准备酝酿了半年,写了七个月。担纲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独奏的中国爱乐乐团副首席刘睿,在作品创作阶段就为作曲家在小提琴技巧方面提供了诸多建议,这种独特的关联,令他的演奏格外自信从容。从中低音区的厚重凝涩、如泣如诉,到高音区的纤细温暖、甜美如歌,“阳关三叠”主题的每一次呈示都将音乐引入全新的意境,刘睿恰到好处的揉弦幅度在真挚感人的同时又能做到无损于旋律本身的古朴素雅之美。

音乐会下半场,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带来理查·施特劳斯的名曲《英雄生涯》。这部时长50分钟的作品创作于1898年,是其最后一部交响诗作品,也是标题音乐领域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全曲构思宏伟,音响瑰丽,是中国爱乐乐团的保留曲目,也是指挥家余隆的。音乐会上,中国交响乐团从作品的第一个音符起就释放出震撼人心的能量。除第一段结尾“剧情”需要的戏剧性停顿外,其余段落之间皆无停顿,所有音乐情绪在余隆的指挥棒下一气呵成。

(图片组委会已授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