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龙现身天府书展 畅聊新书《丝绸之路大历史》|聚焦2021天府书展(54)

2021-10-18 10:5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出版社提供

两千多年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中国自成一体的大一统传统和中华文明富有韧性的延续性。但自张骞凿空西域开始,历朝历代都有层出不穷的使者、僧侣、商人怀着不同的使命和目的,从中国出发,或穿越西部高山戈壁,或远渡重洋,一路向西探索中土以外更广阔的世界,他们带回来的物质和思想也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丝绸之路由此诞生。

10月17日下午,作家郭建龙携其由天地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丝绸之路大历史:当古代中国遭遇世界》现身2021天府书展分会场金牛区图书馆,以“当古代中国遭遇世界:一部中国视角下的两千年丝路兴衰史”为主题,和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历史作家李硕展开热切探讨,并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两人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丝绸之路兴衰演变的独到收获。该书由天喜文化策划、天地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一部古代中国与西方世界两千年的文明交流史,也是一部中国视角下的丝绸之路形成、兴盛、演变和衰弱的宏大历史。

梳理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全史,展现中国在丝路历史上扮演的角色

这本书是一部中国视角下的丝路兴衰史,完整梳理了丝绸之路大舞台上与中国相关的征伐、贸易和文明交融。郭建龙着重挖掘中国传世史料中的传奇故事,通过人物故事和文明交融双重叙事线索勾勒出了一部丝绸之路大历史。

郭建龙的不少铁粉和众多老中青小各年龄段的历史爱好者来到现场。郭建龙从两个问题开始:第一个到达非洲的中国人是谁?郑和下西洋到达的最远的国家是哪一个国家?并且用三个小故事串起了丝路两千年的历史。跟随郭建龙的讲述,一幅丝绸之路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西汉时期的张骞作为使者向西沟通大月氏和乌孙合击匈奴,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东晋时期的高僧法显从长安出发,经西域到天竺寻求佛教戒律,游历30余国,历时14年后回国;唐朝时期的玄奘远赴印度取经,并完成了著名的《大唐西域记》和《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唐代时期的杜环作为阿拉伯人的俘虏,跟随着阿拉伯人南征北战,成了第一个有记载的涉足北非的中国人;元朝时期,马可·波罗游历中国,他那饱受争议的游记向整个欧洲打开了神秘的东方之门,为中西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元朝时期的巴琐玛是中国人在中世纪走得最远的旅行家,到过意大利、法国和英国……

郭建龙通过这些传奇故事展现了中西之间纵横交错的地理通道如何塑造历史上的世界格局,由表入里呈现丝绸之路上的地缘政治、信仰传播、商贸往来和文明碰撞。

除了讲述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兴衰,郭建龙还清晰地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演变。魏晋以后,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到了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一度替代陆上丝绸之路,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主要通道;进入宋朝,东南海上贸易兴盛,瓷器、丝绸远销海外,广州成为海外贸易第一大港;明清时期,伴随着海禁政策的严格执行,丝绸之路逐渐衰弱。

读懂丝绸之路的历史,思考现代中国在世界中的定位

每一代历史作家的任务,就是带着当代人的问题意识,用当代人的叙事,寻找属于当代人需要的历史启示。郭建龙的著作始终是在用当代人的视角关注两个永恒的问题“现在中国在历史上的定位”,以及,“现代中国在世界上的定位”。

中国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丝绸之路大历史》中,郭建龙把两者都做到了极致。中国的边疆自不必说,从东南亚、南亚、中东、中亚、蒙古一直到非洲都有他的足迹,他曾在阿富汗被绑架,也曾在非洲感染重度疟疾,在他对这些地方的实地探访后,惊奇地发现,它们恰好就是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地区。

书中,他通过对古代史料的梳理,勾勒出了一部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历史,呈现出中国在丝绸之路历史上的不同阶段的不同面貌。其在当下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是决定着世界格局和人类文明走向的未来之路。

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中国和中亚及欧洲的商业往来,通过这条贯穿亚欧的大道,中国的丝、绸、绫、缎、绢等物品,源源不断运向中亚和欧洲,外国的香料、食材、珍稀物种也大量流入中国。此外,在文化交流和信仰融合上,作者为我们展现了古代文学中的舶来信仰,诸如《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对于《西游记》的影响,《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许多佛道结合的例子,如法师和猴行者等人来到王母池这样的情节,实际上就和《山海经》《穆天子传》等传统观念接轨,而不是从佛经得来了。

活动现场,嘉宾《南北战争三百年》的作者李硕老师也从西域的发展史梳理了丝绸之路的两千年兴衰,通过丝绸之路上有名的几场战争分享了历史的经验与教训。

提及作为最早的全球化运动,丝绸之路带给现代中国的启示时,郭建龙说:“武力是很少能达到一个长期的正向效果的,而真正的效果在于商贸和开放的力量,面对商贸和开放必须有足够的耐心或者自信,允许一定的不稳定,而不是把一切都掌握在手里,一定要具有这样的开放心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