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探秘稻城宇宙空间的“天气预报站”

2021-10-20 17: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10月19日,甘孜州稻城县傍河乡和色拉乡交界处,几个白色的直径6米、形状酷似铁锅的巨型天线竖立在草原上,在一旁能看见新建的房屋和忙碌的工地。这里是探索宇宙空间的“天气预报站”——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的二期项目,未来将从这里探寻太阳为什么会爆发,爆发出的带电粒子会不会到达地球等。

正在修建中的子午工程二期项目

子午工程,就是用于研究空间天气的一个观测网络。现在稻城县建设的项目与遍布全国的其他15个站点一起,共同构成中国空间天气科学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的二期项目。该工程的终极目标,就是做空间的“天气预报”。建成后,这里将呈现一幅壮观的景象:超过300个直径6米的巨型天线,一个一个依次摆放,从而组成直径长达1公里的巨大“圆环”。

在星空下的天线

在星空下的天线

在星空下的天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