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时差!资阳首尝“交房即交证” 新房钥匙和房产证一起领

2021-10-21 14:3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资阳观察 王瑞琪

10月21日,资阳市举行“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颁证仪式,35户业主代表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书,成为资阳市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新服务举措的业主。

交房即交证  35户业主同拿钥匙、“小红本”

“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证,特别开心,‘交房即交证’缩短了不动产证的办理周期和手续繁琐,让我们买得安心、住得也踏实。”当业主代表唐琳接过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时,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道,此项举措为他们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当天,共有35户购房户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至此,资阳也取得了“交房即交证”零的突破。

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才熙表示,为落实“交房即交证”这一项便民利企的举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前对全市上百个项目进行梳理,从交地、施工、销售等情况进行分析,筛选出有资质、守信用的开发企业,并积极地上门服务,征求意见,精准把握办理首次登记时间节点与交房时点的差距。

同时,当地开通了“交房即交证”绿色通道,确保大批量业务及时集中办理完毕,达到精准服务的要求。“推出的‘交房即交证’服务,是资阳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又一项便民利企举措,改变了过去交房后业主长期拿不到产权证的现象,打破了交房交证不同步的传统,也是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延伸。”王才熙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探索形成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据悉,今年以来,资阳市紧扣“2021执行落实年”要求,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致力解决群众接房难、办证难等影响群众安居乐居的“急难愁盼”问题。

从今年解决逾期未交房8434套,实现办证9680套,推进106个小区、1.4万户老旧小区实施改造项目;到集中兑付一批购房补贴资金,涉及全市22387户,计划发放金额9008.36万元;再到“交房即交证”便民利民政策的落地落实,实现业主们“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产权”的便捷……一项项贴心举措,足以看出当地在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堵点、难点,为民办实事上下深水、出实招的决心。

“下一步,我们将从抓好试点经验总结、优化再造工作流程、提前预控风险等方面着手,建立完善的‘交房即交证’常态机制。”王才熙表示,市自规局拟与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编制《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试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建设成果,助推“交房即交证”工作在全市铺开。

【新闻多一点】

“交房即交证”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住建、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