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一批3667名驻村干部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2021-10-21 14:5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近日,雷超正在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芝麻湾村走村串户,为换届选举工作做选民登记。她是今年6月至7月南充最新一批派驻到村的3667名干部之一。

这3667名干部包括1216名第一书记和2451名驻村队员,年纪最大的近60岁,年纪最小的20岁出头。驻村一百余天,他们的脚印已经遍布所在村庄的角落。10月,驻村干部们收到一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近期重点任务清单》,包括加强学习技能、理清职责职务、开展调研考察等十项任务。两年工作初始,村里的产业、道路、民风、教育都是他们肩上的责任。

不仅要有路,还要有“光明”

“我是6月9日到任的,柏林村面积5平方公里,一共5个社,户籍1924人,常住1200人。主要产业是300亩花椒和500亩稻田养鱼。”说到村情,马婷流畅地报出了一组数据。这是她第二次担任驻村干部,这次的身份是仪陇县福临乡柏林村第一书记,而柏林村是乡村振兴重点村。

马婷的思路很明确,首先是道路,重点是产业。目前修建长度1.8公里、宽4.5米的村道资金已经到位。“难点和重点都是产业,17年有一片400亩的土地流转遗留问题。”马婷说,经过这几个月的协调努力,近35万元的欠款终于被追回。

同样是在解决3000亩粮油套种土地的问题上,32岁年轻的第一书记马婷赢得了村干部和老百姓的信任。

在芝麻湾村,雷超也注意到了村里的路,但她想的是另一件事。芝麻湾村由原来两个脱贫村合并,合并后居家老人数目增多,晚饭后老年人喜欢散步,但是村里的道路都没有路灯。考虑到老人们的安全,雷超于6月开始打报告筹措资金,终于58400元资金到位,8月路灯开始安装。“现在从高速路口下来,一直到村里的主干道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雷超说,在施工中特地安排了村里的常住劳动力参与,既能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还能强化主体意识,有利于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

教育和乡风是未来的希望

在上一次驻村工作中,马婷曾经帮助了一名大寅镇的辍学女孩。这一次在挨家挨户的走访座谈中,她发现村舍硬件设施、生产条件、生活环境都已发生了巨大改变,产业发展也初见成效,但是,村里还存在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妇女及儿童,尤其是乡村青少年缺乏眼界和对未来奋斗的憧憬,“很多儿童还没有到过南充市区。”

9月10日,马婷在福临乡小学组织了一次捐赠活动,为338个孩子捐赠了500件奶粉,还为优秀学生发放了助学金。“这338个孩子里,80%都是留守儿童。所以我们组织对照看孩子的监护人进行教育,让他们首先认识到学习对孩子的重要性。”马婷说,下一步在柏林村,帮助孩子们拓宽眼界,发挥教育的作用将是她的工作重点。

教育是关乎未来的事情。近日芝麻湾村的村级文明户评选中,有一项创新也与此有关。“我们评选了三类共21户村级文明户,其中着重表扬的是重学重教文明户。”雷超介绍,在前期摸底中,她和队员们发现村里不少家庭有成员是博士或教授,所以他们决定对家庭中有考上专科及以上的,授予“重学重教文明户”称号,在村里的公告栏发榜通报,并且拍摄小视频进行宣传。

从村里走出去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后,也纷纷回来“反哺”家乡发展。“今年暑假,就有一批大学生回到村里,给留守儿童上手工课,讲解交通规则。”雷超说,这些孩子来自内江师范学院、福州大学、西华师大等学校,利用寒暑假,既回了家有参与了社会实践,目前志愿服务的队伍还在扩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