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甘孜丨“以指代身”跳锅庄,这种舞蹈跳一天一夜也不累

2021-10-21 18:0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整理

提起锅庄,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一群人围成圈或站成队,随着音乐手脚并用左右挥舞、前后走转、忽急忽缓,属于典型的“全身运动”。但是仅用手指表演的锅庄,却实属罕见……

“手指锅庄”传承已上千年,在康巴地区最早的沙马王朝时期,每当遇到重大节庆,土司要求群众连续跳一天一夜的锅庄,因舞者体力不支,故土司准许借用手指来表现锅庄。手指替代身体舞蹈,既适合老年艺人传授,又能使老年舞者参与到各种节庆活动中。同时,对于热爱锅庄的舞者来说,可以克服场地限制,排除气候因素,免除长时间繁重的体能的要求,在篝火旁、藏桌上、劳作小憩时即兴表演,把酒言欢,不失为一种理想又趣味的表现形式。因而,手指锅庄被流传下来。

目前“手指锅庄”属白玉县独有,仅存于白玉县盖玉镇、灯笼乡地区,是一种以右手食指、中指为主要舞蹈表现载体,辅以唱词相结合的锅庄表演形式的舞蹈。舞者的手指随着节拍翩翩起舞,左挪右转,随着唱词和曲调变化,手指的动作幅度和节奏也随之变化,情感起伏、喜怒哀乐都在手指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慢时如鸿毛落地,舒展大方;快时则威风烈烈,气势澎湃。

“手指锅庄”是人们节庆活动、日常休闲、表达情感的形式。白玉县系统掌握“手指锅庄”的民间艺人有8人。白玉县2015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首次将其纳入“非遗”保护范围,并经国内权威专家、学者考察,证实为世界上现如今发现的唯一用手指跳的锅庄。该“手指锅庄”目前拥有8套舞蹈基本步伐组合,与其相配的曲目有120余首。

“手指锅庄”有三大特点,一是“以指代身”跳锅庄的形式,灵活舞动的手指成为主角,减少了对场地和人数的要求。二是舞具系统,有装扮形象,正式表演时表演者头戴法冠状头饰,身穿氆氇、鹰式灯笼裤,脚蹬十全十美鞋,腰悬天雷宝剑,背背护身嘎乌,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三是只采取当面演示的方式进行传承,没有文字或影像资料,这种传承方式在世界文化传承上都具有“古朴性”。因此,也有学者将其称为“藏族锅庄的密码,活态的舞谱记载”甚至是“康巴锅庄的根脉”。

图片徐平波摄 视频由白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洛绒尼玛 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