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携手隆平种业打造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

2021-10-21 19: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曾健 林柯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0月20日,富顺县与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举行再生稻研发合作项目座谈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双方将在水稻、再生稻上加大合作力度,在富顺建立百亩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引进试验展示水稻新品种,为今后全县水稻品种更新换代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做好品种和技术储备,建设高标准中稻+再生稻高产示范基地,集成推广相关配套技术措施,力促基地提质增效,打造产品加工和品牌,推进订单生产和保护价收购,擦亮“富顺再生稻之乡”金字招牌。

“希望隆平种业公司加大对富顺县水稻生产品种及配套技术的支持帮助,以及对基地农户生产用种价格的优惠扶持力度,特别是再生稻米的品牌开发、包装设计的指导帮助,推动乡村振兴。”富顺县委副书记王平在会上表示。

再生稻是水稻种植的一种模式,也就是种一茬收获两回的水稻,中稻收割后,利用稻桩上存活的休眠芽,在适宜的水分、养分和温度、光照等环境条件下,再长一茬水稻,再收一季。

目前,富顺再生稻可蓄留面积45万亩以上,加工优质再生稻米5万吨左右,实现总产值3亿元以上。

去年9月,富顺县与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再生稻研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进“富顺县·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建设和实施落地“富顺县再生稻研发中心”,推进富顺县中稻+再生稻产业发展。

今年2月,双方签订《再生稻研发项目合作备忘录》,在水稻新品种引进筛选、重大农艺技能提升与栽培技术集成、稻米加工工艺、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共建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创新平台、培养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合作,建立从种子到田间生产、一直到餐桌,深度融合,分步推进。探索地理标志农产品“富顺再生稻”品质保持与提升的路径和方法。

截至目前,富顺县挂牌成立“再生稻研发中心”,组建“水稻(再生稻)专家大院”,建成2个百亩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1万亩“中稻+再生稻”高标准示范基地,2万余亩“中稻+再生稻”订单生产基地,辐射带动6万亩“中稻+再生稻”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