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黄金产业政策出台近半年 首个黄金实物回购数字化运营平台落地

2021-10-21 19:4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哪怕只有1g黄金,也能实现线上回购。”10月21日,在成都新津的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成都金晨领航公司总经理张吉峰对记者说:“以前少量的黄金不是不能回购,而是商家基本不愿意这样做,因为成本太高了”。

从“技术流”向黄金数字产业转型的张吉峰是一位创业者,他的团队研发搭建起成都首个黄金实物回购数字化运营平台,目的是解决黄金产业传统经营的痛点。

当天召开的成都黄金产业政策与《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宣传贯彻会议上,平台作为推荐项目之一被介绍给现场60余家黄金珠宝企业。“黄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产品,能为传统的黄金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新津区委统战部长叶尚敏这样认为。

在张吉峰眼中,传统的黄金产业存在三大痛点:信用、成本、合规。

张吉峰说,传统黄金交易的信用问题是通过关系和感觉去解决。“他们只和熟人做生意,规模大的甚至只和亲戚做生意,所以大批的黄金企业的生意圈只有十几个人,很难发展壮大。”

同时,信用难以保证,使得传统的黄金交易只能“面对面”交易,导致成本增加。

此外,《反洗钱法》修订后,贵金属现货交易商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包括建立健全客户尽职调查制度、客户识别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等。

“我们的平台正是通过数字化来改变过去线下黄金回购中小黄金零售商的种种难题。例如,通过大数据对黄金企业进行身份认证、交易数据管理、信用评估;和银联等机构合作帮助企业交易结算;和顺丰合作降低物流成本、解决货物追溯等问题。”据了解,该平台上线半年来,全省已有822家黄金珠宝零售商入驻,累计回收黄金超过4000公斤。

黄金产业,是“都市工业”的典型代表,历来为成都市政府所重视和支持。2017年3月,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黄金产业生态圈”的理念。2021年4月,成都出台《成都市支持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也是国内首个由省会级城市发布的针对全域范围内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消费品处处长张文军介绍,目前各区都在为打响“成都金”品牌和政策实施做准备,随着政策宣讲和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召集发动,已经涌现出多个数字化创新项目。下一步,将开启项目申报与收集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