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夺残运会万米冠军 四川妹纸杨春华棒棒哒

2021-10-22 13:4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图/文 发自西安

10月22日,第11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8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继续在陕西省举行。在上午刚刚结束的女子10000米听障决赛中,来自四川宜宾的杨春华以38分39秒87的成绩摘得金牌,这位31岁的老将用自己的拼搏与汗水书写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杨春华是宜宾筠连县人,先天性听力残疾,属于一级聋哑残疾。她从小喜欢在山路上跑步,上学时的体育成绩突出,运动会上常把高年级的同学远远甩在身后。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杨春华皮肤黝黑。比赛的时候,她戴着一块电子表,跑步的时候给自己计时,每一圈用时控制在1分30秒左右,最后两圈才开始冲刺。听不到赛场上的加油欢呼声,她专心奔跑,“一鼓作气跑到终点,竟然没感觉到累”。“中途有没有跑不动了?为何不觉得累?”记者写下这样的疑问,她一笔一划地回复:“我每天跑20到25公里,这点运动量不算什么。”教练姜华补充道,这孩子训练非常刻苦,一周要跑一百多公里,相当于从成都到都江堰跑个来回呢。其实,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简单。提高成绩,唯一的办法只有苦练。一周六天,每天六个小时,每天的跑量多时可达20公里到25公里……杨春华的成绩,是用自己的双腿和汗水跑出来的。“她是个很有追求的运动员。所以才能和教练站在一起,去训练提升自己。”在教练姜华看来,以她的自律性,“状态再保持二三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2005年,15岁的杨春华在宜宾筠连县的全县职工环城越野赛上一举夺得女子亚军,引起了县残联的注意。从此之后,她开始进行跑步训练,和长跑结下不解之缘。很快,她就在赛道上崭露头角,2006年夺得四川省残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比赛冠军,并打破省残运会纪录。2015年,杨春华重回残运会赛场,充分展示了她的长跑天赋。她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田径比赛中收获3金1银;2016年全国聋人田径锦标赛中收获3枚金牌;2017年听障奥运会获得10000米冠军;2018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收获3枚金牌;2019年4月夺得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马拉松比赛听力残疾组女子冠军。未来几天,她还将参与3000米障碍赛、5000米长跑和半程马拉松。

虽然夺得金牌,赛后杨春华显得较为淡定,“自我感觉还可以,比想象中要好一点。不过这和我的最好成绩还有一定差距。”其实在比赛前,杨春华的主教练姜华就信心满满:“她是最有竞争力、最有毅力的选手,最有希望冲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