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正式运行

2021-10-22 14:4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内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内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四川省“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在内江率先落地,同时也标志着该平台的正式运行。

在过去,银行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只是点对点的联系,缺乏统一的监管。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则面向金融机构,通过省级“总对总”对接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与银行机构数据互通共享和业务协同。

今年8月,内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为全省“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试点单位,随即加强平台的开发、联网和测试中。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该平台的对接、网络环境搭建、系统部署测试等工作。在平台试运行阶段,内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内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于2021年8月30日进行了首笔业务测试。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是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的必要组成部分。该厅制定了银行与“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查询标准,业务办理标准,建设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为构建全省“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模式提供基础支撑。

作为首个试点的内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四川省“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在内江市上线运行彻底打通了企业群众办理融资抵押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贷款、登记一站式服务。今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进一步找准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