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启动 助力企业“枯木逢春”

2021-10-22 15:1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林听宇

10月22日,自贡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正式启动,法院通过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联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打通企业破产处置堵点,畅通企业市场出口,让市场主体释放更多活力,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今年,自贡开展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自贡法院积极响应,针对破产审判中面临的财产处置难、维稳压力大而导致的办理时间长、成本高等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破产审判“五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年底实现破产积案清零。

“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办理破产应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机制。”自贡市中院院长吴洪汛坦言。

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是推动政府与法院实现“协同联动、协调配合、协作处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加积极稳妥解决企业破产处置相关问题,更好地助力地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自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猛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上,在解决问题、处置问题中集中发力、持续攻坚。

近年来,自贡市县两级法院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系列密切协作,在企业破产处置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自贡设立破产费用专项基金,较大程度上解决企业破产工作启动难的问题。2020年,市法院联合8个市级部门联合出台《自贡企业破产1+N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试行)》,试行的机制引领了协同联动,一大批企业成功破产重整,实现了企业“进退有序”,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自贡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2020年的营商环境考核中,自贡市法院牵头负责的“办理破产”指标位列全省第四。

下一步,自贡法院、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将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畅通与各级法院法治化、常态化解决矛盾纠纷的沟通渠道,紧盯重大案件、重大改革、重大矛盾、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等关键领域和关键性问题,坚持力量联合、数据联通、社会联治,完善重大案件联动协调机制,稳妥处置重大问题、有效化解重大矛盾,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