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快来领你的居民身份证等电子凭证啦!

2021-10-22 15:3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0月22日,四川公安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四川省居住证等电子凭证,四川居民都可以在“天府通办”移动端申领属于自己的居民身份证等电子凭证啦!

四川居民再也不用怕忘带这些证件了,一部手机解决你的所有问题,一起来看如何操作吧↓↓↓

1. 电子凭证长啥样?

2.电子凭证怎样申领?

居民可使用“天府通办”移动端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后申领和“亮证”,业务人员根据业务场景对电子凭证进行扫码核验。

具体申领方式如下:

(1)登录“天府通办”APP,首次使用需实名注册。

(2)选择“我的”,“电子证照”,点击“全部”。

(3)进入电子证照页面,点击“添加证照”。

(4)进入证照列表,“按种类”或“按部门”添加需要的证照。

(5)添加证照后返回“我的证照”,选择相应证照进行申领。

(6)以居民身份证为例,选择“居民身份证”后,进入身份验证页面,按提示输入即可;点击“完成”进入人脸识别页面。注意:“亮证密码”是6位数字

(7)人脸识别完成后返回证照列表,选择认证完成的居民身份证;点击图中二维码,输入6位“亮证密码”即可实现“亮证”。

(8)完成之后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电子凭证。

(9)如何修改“亮证密码”、更新证照信息、查看证照使用记录?

选择一个证照,进入电子证照页面,点“我的”;选择“修改密码”、“证照更新”、“查看使用记录”,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当个人发现自己的“亮证”信息与实体证照信息不符时,请及时进行“证照更新”。

3.电子凭证安全吗?

电子凭证是由公安部门统一签发。居民通过“天府通办”移动端进行个人身份认证后申领电子凭证到手机中,电子凭证都是具有唯一电子签名,能够确保在政务服务中使用的真实性、可追溯性。

不用担心信息外泄。电子凭证与手机硬件形成绑定,别人无法伪造、无法使用截图(截图无300秒时间倒计时),有效保障申领人的信息安全。

手机掉了也不用担心电子凭证会被冒用。每次使用天府通办移动端都需要进行登录,并且我们的电子凭证采取“一次一验”,群众在每次“亮证”时,都需要输入“亮证密码”,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4.电子凭证目前能应用在哪些场景?

· 居民身份证

场景一:省内居民在入住省内旅馆办理入住登记

场景二:省内居民在省内网吧上网实名登记

场景三: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在乐山市景区出示签发机关为乐山市公安机关的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即可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 四川省居住证

场景: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在乐山市各景区出示现居住地址为乐山市的四川省居住证电子凭证即可享受乐山景区门票优惠。

注意!虽然目前凭电子凭证可办理多种业务,也具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优点,但是,电子凭证不能完全代替实体证件。

下一步,四川公安将会进一步扩大公安电子凭证种类,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电子凭证的使用范围,延伸电子凭证的应用领域,例如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电子凭证用于不动产登记,更大程度实现便民利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