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土历史文化经典读本 《米仓古道文丛》编审暨米仓古道文化研讨会议在南江举行

2021-10-22 16:2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据四川作家网

10月20日,南江县《米仓古道文丛》编审暨米仓古道文化研讨会议在南江县光雾山镇召开。会议介绍了《米仓古道文丛》出版发行研讨暨南江县米仓古道文化研究会的筹备情况。省作协主席阿来、南江县有关负责人与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阿来表示,《米仓古道文丛》的编撰出版是事关南江人民文化生活的重大文化工程。南江打造的这套丛书,虽然是“地方的”“乡邦的”,实际又是“中国的”“中华的”。因此,这套丛书必须做到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既要得到当下读者和学界的好评,也要经受得起时间的检验。丛书的创作团队是一个富有才华的、高品质的团队,给这套丛书的文本品质提供了值得信任的保证,证明了南江的眼界、胸怀和魅力。

阿来说,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以百年为时间单位的事业,南江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米仓古道文丛”这项文化工程十分难能可贵,希望南江人民及本书读者,在关于南江叙事的探索与发扬上,包括此项文化工程对南江大局的服务上,继续厘清思路,立足南江,以更扎实稳健、更开放包容的胸怀,去拥抱我们的时代。

南江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南江人民钟情于山川之秀、感悟于人文之美,致力以文化为旅游赋魂、旅游为文化发声,推动文旅产业实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历史性跨越。踏着乡村振兴的强劲鼓点,坚定朝着“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行,加快建设“米仓古道第一城”,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境界。本次研讨会,是溯源米仓文脉、传承中华国粹的盛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南江人民期盼诸位名师大家、专家学者多献金玉良言、多出真知灼见,为“米仓古道”理清前世今生,为中华民族文明长河擦亮一颗千年遗珠。也希望在研讨期间,体验千般风情,同赏万重风光,亲近南江、书写南江、宣传南江,把“古道画廊·山水南江”介绍给全国,把南江人民的美好祝福和款款深情带向祖国四面八方。

据了解,《米仓古道文丛》的编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忠于史实、弘扬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大局,致力打造南江方志升级版、乡土历史文化经典读本、对外宣传金字名片和旅游文化纪念珍藏品。丛书共分为《关山千重》《风景无边》《大行之道》《文运天开》《山花烂漫》五卷,内容各有侧重,对于个别重大的历史文化事件,各分册作了不同侧面的呈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