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大豆套种最新成果:玉米不减产,亩多收大豆超390斤

2021-10-22 17:0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于晓波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近日,南充市农业科学院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和超高蛋白抗倒高产大豆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结果显示,今年最新成果比去年套种的大豆产量增加了30%以上。

专家组对在南部县南隆镇实施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套作大豆进行现场测产,获得了套作大豆1亩以上195.6公斤/亩、10亩以上179.4公斤/亩、100亩以上136.0kg的高产,比大面积生产增产30%以上;对在南部县南隆镇(600亩)、阆中市柏垭镇(550亩)和嘉陵区龙蟠镇(200亩)实施的超高蛋白抗倒高产大豆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成果千亩示范进行现场测产,获得了千亩平均亩产165.5kg的高产。

“这次的成果显示,我们在南充试验成功了在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前提下,每亩增收110-150公斤大豆,实现了玉米、大豆双高产。”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蒋凡副站长表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通过品种搭配、播期协调、规范带幅、减量施药等技术集成,充分利用土地和光照资源,协调玉米、大豆养分利用,为我国大豆种植面积的增加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种植的超高蛋白抗倒高产大豆新品种的示范与推广,能够有效提升四川产区的大豆品质,缓解优质食用大豆供给和加工型高蛋白大豆籽粒的市场需求。

“目前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有1.4亿亩左右,我国大豆需求量1.2亿吨,但是产量只有1千多万吨,进口比例高于85%。我国大豆缺口量巨大,已经威胁到了我国粮食安全。近年来由于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和新冠疫情,我国大豆需求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说,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国内产需缺口巨大,是我国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和品种改良的国际背景和紧迫的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