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恩阳区:蜜柚大丰收,看脱贫户易地搬迁后的“甜蜜”生活

2021-10-22 17:2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孙艳红 巴中频道 白川东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柚子,要买柚子搞快啦!”10月22日,66岁的仲开怀站在公路边,对着来往车辆叫卖柚子。在他身后,是一排排新建的白墙、蓝瓦新房,院子四周和公路边栽满了一人多高的柚子树,一个个圆滚滚的柚子缀满枝头。

这是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李家嘴”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一景。恩阳区柳林镇属于巴中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重点实施地之一,2017年首批建成15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共搬迁符合对象的贫困户564户、1956人。

仲开怀就是其中一户,他家于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始在柳林镇实施,仲开怀一家3口便按人平25平米的标准建起了新房。“一个客厅兼主卧室、一个侧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厕所,房屋宽敞明亮,上厕所也方便文明,居住条件与城里人没有两样。”仲开怀说,这套房子总共花费4万多元,自己仅拿了7500元就入住了。

新房建好了,群众的腰包鼓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为了发展致富产业,桅杆垭村“两委”于2017年引进业主,成立四川日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50亩,种植水分足、甜度高的福建三红蜜柚,该村推行“一返二股三专”利益联接机制,促进易地搬迁户增收致富。“我自己种植了十几株蜜柚,还流转了3亩土地,加之老伴儿残疾补贴,还有我在园区自己务工以及村里工勤岗位的工资,我们全家人一年的收入有个2万元,日子越来越好了。”

据桅杆垭村两委负责人介绍,全村种植的蜜柚今年大获丰收,加上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股金分红等,人均收入可达到1万元,真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