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生稻喜获丰收 总产有望突破57万吨

2021-10-22 17:5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当前,川东南地区再生稻收获已近尾声。10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再生稻大面积丰收,预计今年全省平均亩产将达到130公斤,总产有望突破5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宜宾翠屏区再生稻

再生稻,就是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它不需育秧、移栽,生育期短,具有省种、省工、节水等特点,米质也更好。

据各地传来的再生稻测产情况看,富顺县、荣县、翠屏区再生稻高产示范区平均亩产在200公斤以上,达川区、渠县、犍为县等平均亩产150公斤以上,泸县潮河镇860亩再生稻核心示范区平均亩产314.2公斤、最高田块达到366.4公斤,纳溪区再生稻高产攻关田块最高亩产接近400公斤。

据了解,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今年川东南再生稻区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再生稻增产丰收。

一是大面积示范推广再生力强、两季高产的宜香优2115、德香4727等优质水稻品种。二是普遍采用旱育秧,提早播种时间5-7天,培育壮秧、早播早栽为再生季争取了宝贵时间。三是指导农户规范移栽,种植密度从每亩6000-7000窝提高到1万窝以上,保证了足够有效穗。四是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搞好头季稻健身栽培,重点防治纹枯病。五是组织专业队伍统施再生稻粒芽肥,中稻齐穗后保质保量施用尿素15公斤,促进再生芽有效萌发和再生苗出苗整齐。

今年晚秋温光条件普遍较好,10月初最高气温达到30度以上,也为再生稻灌浆结实、单产提高提供了有利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