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出实招 雁江注销“拉黑”10余家教培机构

2021-10-22 20:2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10月22日,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近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出“组合拳”,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资阳市雁江区教体局局长苏贤光告诉记者,当地在近期重拳出击,将8家资质不符的培训机构停办注销,把10家办学不规范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警示,同时对225家正常运行的机构严格监管。“针对最近全国各地频繁发生的机构‘卷款跑路’现象,我们也从源头上进行了治理。”苏贤光介绍,当地近期制发了《雁江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运行监管办法》,联合全省校外培训机构平台及多家银行,强化资金监管,直指收费核心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卷款跑路”问题。

“‘双减’真正的意义是还原学生自然成长状态,避免学生盲目学、疲劳学、无效学,抹杀学生求知欲望,陷入教育内卷。”苏贤光表示,为此,当地多渠道多层面构建家校沟通交流平台,印发《致家长一封信》14万份,对校外培训各项政策详加解读,告知每位家长“应该学什么?不应学哪些?怎样学才好?”这三个困扰很多家长的问题,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化解教育内卷。同时,教育部门进一步强化校内管理,特别是作业管理、睡眠管理、体质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轻装上阵。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雁江区住建、交通、卫健和行政审批等部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推进落实情况。雁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吕林麟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收集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问题5446条,解决问题4747条,办结率达87.1%。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已分门别类制定具体方案,分时间、分步骤,有计划推进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