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遂宁水文部门携手 推动涪江琼江流域水文信息互联互通

2021-10-22 20:2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0月22日,记者从遂宁水文局获悉,为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合作事宜,建立健全跨省市雨水工情信息共享、联合调度机制,近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与四川省遂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在重庆签订《涪江琼江流域水文信息互联互通合作协议》(简称《合作协议》)。

涪江、琼江是川渝跨界重要河流。涪江起于川西北松潘县境内,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四川省绵阳市、遂宁市等地进入重庆市潼南区,至合川区汇入嘉陵江。琼江是涪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资阳市乐至县石佛镇,流经遂宁安居、资阳安岳,以及重庆潼南、铜梁两区,最后注入涪江。

在此之前,双方已就水文信息共享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并在2020年“8.16”涪江特大洪水过程中得以应用,最大限度减少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

根据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健全水雨工情信息共享、抓好联合会商、强化深度合作三方面建立稳定高效的合作机制。

健全水雨工情信息共享方面,双方将共享涪江、琼江流域水雨情站点水文监测信息、水库(水电站)的实时调度、工情等信息,并畅通行业内、区域间信息共享渠道。

抓好联合会商方面,双方将组织好自然灾害会商及临灾会商,及时向水利部门、应急部门提供综合分析材料。

强化深度合作机制方面,双方将建立多层次的定期会晤沟通机制,交流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和水工程调度工作经验、分析洪旱趋势等。此外,双方还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深化技术交流,联合开展水文技术研究,建立常态化的预报技术交流机制和业务专家交流互访机制等。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流域协作,形成支撑合力,进一步提升流域水文预测预报预警水平,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筑牢涪江、琼江水安全屏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水文力量。”遂宁水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由遂宁水文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