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将开到23个乡镇,武胜县“全域公交”预计12月底全覆盖

2021-10-23 00:0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广安观察  彭娟

10月22日,广安市武胜县客运中心,该县街子镇字库村68岁的王福容和老伴儿到县城拜访完亲戚后,并未像往常一样花6元赶客车回家,而是刷老年卡免费坐上了一辆11路公交车。

“现在坐公交车就能回家,舒适宽敞还免费,安逸。”原来王福容所坐的是一辆开往街子镇的城乡公交车。她说,以前有时要等30分钟才能坐到客车,公交车等候时间更短。

记者注意到,候车室外,还停着十几辆和11路外观一样的蓝白相间的电动公交车,灯牌显示开往三溪镇、烈面镇等乡镇。而这正是武胜县打造“全域公交”中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过去武胜县道路客运主要以承包经营为主,农村客运存在线路车主争抢客源、随意涨价、炒买炒卖车辆等现象,影响群众出行。对此,武胜县成立专班,通过实地走访、流量统计、数据分析等方式,摸清农村客运、城乡公交、出行需求等现状,制定“全域公交”建设规划——到2021年底,全面建成以县城为中心、覆盖23个乡镇的全域公交客运服务体系,实现城乡公交全域覆盖。

“截至目前,已开通15条线路,其中还包括一条跨省线路,即重庆合川七间至武胜火车站(万善)的跨省城际公交。”武胜县交通运输公司公共汽车分公司经理冉海介绍,目前已投用的101辆公交车中,以新能源电动车为主。此外,开往乐善镇、双星乡的10条线路也在进一步规划中,预计今年底,全县23个乡镇将实现公交客运全覆盖。公交执行惠民标价。实行一票制或分段制票价,10公里以内2元一票制,现役军人、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

随着城乡公交逐渐在各个乡镇覆盖,配套设施也得完善。冉海介绍,目前已经在沿口镇、万善镇、烈面镇等地建成了4处充电站,共58个充电桩。“新规划的公交线路,预计将投入50余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还计划在乐善镇新建一个充电站。”

司机安全驾驶至关重要。据了解,该县还为城乡公交司机规划建设专门的食堂和休息室,供其用餐和休息,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

此外,武胜县还计划将交通打通到村级。武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交通运输专班负责人黄海龙介绍,全域公交将武胜县划分为5个片区,除了优化原有公交线路外,还将投放“金通工程”乡村客运小型客车10辆跑村级客运,打通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