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CEO陈睿回母校分享创业心声: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下来

2021-10-23 14:3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10月23日上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作为校友代表,给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就读的三点体会。

陈睿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成信大)通信工程专业1997级学生,今年也是陈睿毕业20年。作为一个创业成功的校友代表,陈睿分享了自己在成信大四年大学生活的三点体会,找到想做的事情,坚定选择自己的兴趣,用一个长期的尺度来规划人生。

找到想做的事,找到自己的兴趣

在陈睿看来,大学是非常重要且宝贵的四年。不仅是学习,更是大家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是用来确认进入社会之后的目标和方向。“毕业之后的人生是一段长跑。如果你希望事业取得成就,那么这件事必须是你想做和感兴趣的,因为你需要投入至少十年、二十年的时间。”

陈睿回忆自己大学的时候,喜欢写程序、动漫和游戏。每个星期都去订电脑报,也喜欢看IBM等科技公司的故事。大学里,他还组织了计算机俱乐部。因为喜欢组装电脑,还去联想的店里实习。

如今,陈睿已经毕业二十年了,但他并不感到疲惫,依然兴趣盎然。“因为我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我大学感兴趣和想做的事情。”

坚定地选择自己的兴趣

陈睿大学专业学的是通讯工程,原本拿了华为的offer,但后来金山软件来招聘,仔细思考过后,他觉得写程序才是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如果放弃了这个机会,可能会后悔。

当时,陈睿给了自己三年的时间,如果这个行业没有发展,就去做老本行。但现在,软件已成为社会上最被认知的行业之一。

“这并不是因为我能预测未来,而是因为我选择了自己的兴趣。”陈睿说,“从长期来看,坚定选择自己的兴趣有可能是最正确的选择。未来是瞬息万变的,但你知道你做什么是长期能做下去的,也许兴趣本身就是个‘财富密码’,它能让你把这个事情做得足够长。足够长,那你一定能比大多数人都做得好。”

用一个长期的尺度来规划人生

“如果把毕业后工作的40年看成是一次长跑,前两三圈的领先并不重要。要用10年的尺度来规划人生。”陈睿说。

10年前,陈睿陷入创业低谷。再往前推10年,刚毕业时最大的愿望是找月薪2000元的工作,因为成都当时的房价是1600元/平方米。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毕业后是呆在家乡过相对安逸的生活,还是去北京或者广州投身软件产业,一度令陈睿纠结。

“我的一位老师告诉我,爱人再远也应该去找她。”陈睿认为,人生很长,大家不要只考虑工资和短期回报,而应更关注兴趣所在,自己来B站也是这个逻辑。

一代比一代强,未来20年,在座同学就是国家的栋梁和精英。陈睿最后寄语,希望大家能在大学,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一生愿意从事的事业,并坚持下去。

【新闻多一点】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气象局共建、四川省重点发展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院校、四川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创建于1951年,1956年改制为中央气象局成都气象学校;1978年升格为本科院校——成都气象学院;2000年学校由中国气象局划转四川省,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2001年原隶属国家统计局的四川统计学校整体并入;2015年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70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秉承“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学科,不断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在大气探测技术与装备、青藏高原气象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设立了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等平台,为国家及地方统计信息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气象、统计、国防建设、信息产业等方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